您的位置: 首页>体育资讯

架起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彩虹桥

时间: 2020-03-06 14:51 来源: 体育馆
【字体: 打印
  • 图片5.png
  • 图片6.png

Hello, first I wish you a happy Sring Festival, do you have a recent travel history?(您好,首先祝您春节愉快!请问您近期是否有过出行史?)

How’s life her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me.(在这里的生活怎么样?如有有任何问题,可以和我联络)

这一句句流利且暖心的英语对话,都是来自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党员志愿者——长春市体育馆副馆长张宇。

张宇是一名党员,也是牡丹园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的成员,同时也是长春市体育局下派包保社区的机关干部中的一员。在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她就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主动到所包保社区牡丹园社区报到。看到社区党建联盟微信群里征集英语志愿者,她更是主动请缨,冲到一线。她是英语专业的,虽然现在负责行政工作,但一直担任着市体育局重大外事活动的英语翻译,具备较强的英语口语表达能立。

她所在的牡丹园社区内有一家涉外宾馆,里面住着几十位外国友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地毯式排查到这里却出现了阻力——语言不通。虽然酒店方也有人会说英语,但是我们的隔离防控政策却无法第一时间精准宣传到位。这种情况下,张宇的报到无疑是雪中送炭!

她第一时间联系市外办,了解我市相关外事政策,同时将《致永昌街道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及街道、社区的相关政策翻译成英文,打印分发给驻长的外国友人。在社区张旭书记的直接接洽下,她运用温情+专业的方法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与外国朋友进行交流,向其宣传我市的政策法规,对社区排查隔离外国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旅居异地又恰逢疫情隔离的思乡之情,以及中西方文化差异带给他们的困扰,并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消除了部分外国人对中国隔离政策的顾虑与不解,为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在与一位来自一汽大众返长的外国专家面对面交流时,这位外国专家对我市在抗击肺炎的战役中做出的努力非常感动,对取得的成绩感到惊讶,他说虽然隔离期间的生活比较枯燥,但还是很安心的,一定遵照长春市政府相关政策,隔离期满再正式复工。他同时还表示,会带头做其它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的工作,支持长春,共同抗击疫情。张宇用她流利的英语,热情的态度,专业的讲解,耐心的疏导,赢得了外国友人们的好评。

在社区排查统计驻区人员情况时,张宇一直陪同工作人员担任翻译工作,与返长居家隔离的外国人不间断的交流沟通,每天都要监测他们体温、监督隔离情况,并安抚情绪,做心理疏导。永昌街道杏花村社区有一位加拿大友人,在长春工作,疫情期间没能回国一直在租住房内独自生活,产生了焦虑情绪。得知这个情况,张宇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主送上门与她沟通,询问其居家生活状态,互加微信建立了联系。这位外国朋友情绪得到了安抚,非常感谢街道和社区,在疫情期间带给她的人文关怀。并表示会把在长春所见到的全民努力抗击疫情巨大努力转告给加拿大的家人,告诉他们,中国很强大,疫情会很快过去,请家人们放心。

目前,张宇同志已经在社区连续报到工作20余日,节假日无休,累计与47名外国人通过各种方式有效沟通300余次。随着疫情平稳,全市机关干部陆续返岗,张宇表示,我随时在本职岗位上待命,但疫情就是命令,如果街道社区有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在防疫的关键时刻,张宇补齐了街道社区与外国人交流短板,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在街道、社区精准排查和一线管控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架起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彩虹桥,成为社区防疫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用张宇自己的话说,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只要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