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市政协提案

对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17-11-15 16:11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裴义群代表:

您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长春市建设成为健康城的建议》(第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建设健康城工作的关注,通过您的提案可以看出您对此项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做了很多相关的调研工作。您的提案针对性很强,也具有操作性。对于我局今后进一步做好健康工作的保障、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认真加以采纳。

长春市全民健身工作一直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全民健身工作作为国家战略,已经纳入我市健康城市、幸福长春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了我市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您的建议以市卫计委答复为主,涉及体育工作的有如下两点:

一、培养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我局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开展相关工作,努力为全民健身提供保障、管理和服务。我市各级体育行政部门通过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组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举办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健身文化,推动了城乡全民健身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和精神风貌,培养城乡居民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目前,我市已建成了阶段性“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市民出家门十分钟就能到达一处健身场所;每年元旦以“全民冰雪活动季”暨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仪式为开始,通过体育总会和各体育单项协会组织各级各类的健身活动2000余项次;每年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200余人次,目前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已达15800余人;设置体质监测站15个,每年开展体质监测2万余人次。在全国首创开发了“智慧体育”社区网格管理系统,实现了社区体育管理痕迹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完成了体育部门与各城区及所属街道、社区的无缝连接,使体育的触角深入到了社区及广大居民身边。在此基础上还研发了“奥运动”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选择、预定场地,线上支付、线下健身的现代消费模式,为全市居民的健身提供了智能的、优质的、便捷的服务。 

二、开展健康旅游,服务健康城市建设

2017年7月6日,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主办的“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说“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民生改善人民幸福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体育与旅游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跨越发展,要以规划为引领,以体育旅游综合体为载体,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为保障,以产业融合为路径,以战略投资为支撑,以大外宣为牵引。体育部门与旅游部门加强合作与沟通,必将在促进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体育加旅游”越来越受大众消费的青睐。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体育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激发出新的活力,为旅游产业的创新转型提供新的机遇。

我局也关注到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态势,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大力推广我市体育旅游项目。在2017年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我局就有针对性的推出了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等项目,共同展示了我市独特的冰雪体育旅游资源。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围绕把长春建设成为健康城市的目标,加大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理念的宣传,实施全民健身“六边工程”,把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全民健身计划做成全民健康计划,做成全民幸福计划,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长春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关注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一七年七月十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吴 昊  王震宇  0431-88466657

                                                            抄送:市人大人代选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