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北国春城 幸福奔跑 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5月27日鸣枪开赛

时间: 2018-04-20 15:04 来源: 转载新华社
【字体: 打印
  • 24102210qmlx.jpg
  • 24102216uagp.jpg
  • 24102232do06.jpg
  • 24102243axwh.jpg
  • 241022269lbp.jpg
  • 2410222163i0.jpg
  • 2410223800h1.jpg

4月20日,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长春体育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以“北国春城,幸福奔跑”为主题的本届赛事将于5月27日鸣枪开赛,自发布会当日10:00开始,赛事报名工作正式启动。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主持,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奔跑中国组委会秘书长、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宋鸿飞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发布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信息

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体育局承办,智美体育集团负责运营和推广。本届赛事成功入选“奔跑中国”2018赛季“将改革进行到底”主题系列赛,由中央电视台CCTV5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将向世界表达北国春城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为改革不懈奋斗的真情。

长春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冬夏并重的竞技体育与蓬勃兴起的全民健身活动相得益彰相互提升,专业选手在国际赛事上摘金夺银,全民健身在全国热潮中擎起旗帜。冬有“雪上马拉松”的瓦萨越野滑雪中中国赛,夏有数万人参加的城市马拉松,冬夏呼应成为“北国春城”马拉松赛事的独特品牌,让长春春向着国际化“体育之城”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在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2017全国马拉松年度盛典上,长春市荣获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奖。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接受新华社采访

三万余人参加的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开启了长春市城市马拉松的大幕。广大市民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观摩了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的相关活动,多家国内外媒体对赛事进行了现场直播和宣传报道,全面展示了长春秀美自然风光、深厚文化底蕴,也全方位诠释了“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而借此对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建设的对外展示推介也获得了最佳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10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四个项目。赛事组委会将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关于马拉松赛事认证文件的要求,做好赛道布置、感应计时、比赛录像、兴奋剂检查等方面工作。

奔跑中国组委会秘书长、智美体育集团副总裁宋鸿飞介绍赛事筹备情况

在赛事路线方面,今年在以去年路线为主的基础上进行了两处调整:一是加进了延安大街和南湖大路,进一步展示长春最具有代表性的街景及公园;二是减少红旗广场附近的逆行和盲肠路段,使路线更加顺畅。赛事具体路线为:长春体育中心(起点)-自由大路-新民广场-延安大街-南湖广场(迷你终点)-南湖大路-人民大街-卫星广场(十公里终点)-卫星路-硅谷大街-超达大路(南四环)-超达大路与开运街交汇(半程终点)-西湖大路(西四环)-汽车大路-汽车广场-兴安路-东风大街-西部快速路-西安大路-人民广场-人民大街-自由大路-长春体育中心(全程终点)

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介绍说,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中提出:着力推进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扩大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供给。长春国际马拉松赛是“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一项民生实事,能够吸引广大城市居民参与到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中来,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推动城市发展和品牌建设,实现体育、旅游、文化、经济协调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展示城市新形象。

刘海玉说,今年的长春国际马拉松赛跻身“奔跑中国一一将改革进行到底”主题系列赛,将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长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以及长春人面对挑战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勇气与決心。赛事将成为长春市在打造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进程中的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充分展示长春市对外开放的独特地域位置、东北振兴的重要崛起坐标、全体市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继续沿用上一届“北国春城幸福奔跑”的主题以及赛事Logo,充分展现长春改革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宋鸿飞表示,马拉松运动作为一项大众广泛参与的运动项目,已成为推动体育运动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在体育领域的重要释放。

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将借鉴其他各地大型赛事的成功经验,全面优化竞赛组织、跑友服务,强化医疗、安保等赛事安全保障体系,并在赛事组织中融入长春的城市特质,打造场专属于这座城市的特色马拉松。

据介绍,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规模为3万人左右,为了更好地服务跑友,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报名系统全面升级,4月月20日上午10:00,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正式启动赛事报名,本届赛事开通线上报名和线下报名两个通道。跑友不仅可以足不出户登录长春国际马拉松官方网站www.changchunmarathon.com进行报名,也可前往长春市南关区东岭南街796号(百屹会馆对面)进行现场报名。报名时间2018年4月20日10:00至5月8日日24:00报名完成以支付成功为准,先报先得,各单项额满即止,线下报名工作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不对外办公,请线下报名跑友务必注意报名时间和地点。

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已经引发了长春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在此前进行的“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主题、宣传口号”征集活动中,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者奉献了700余条主题和宣传口号,赛事组委会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