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省运会雪上项目比赛结束 长春市代表团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时间: 2018-03-07 16:04 来源: 训练处
【字体: 打印

QQ截图20180307154053.png

自1月25日省运会第一个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开赛,至3月4日单板滑雪平行回转比赛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鸣金收兵,11个项目105枚金牌各归其主,18届省运会青少年组雪上项目比赛圆满结束。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雪上项目比赛共设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平行回转11个项目、110个小项、110枚金牌。来自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梅河口市等8个市州的43支代表队408名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激烈的角逐,经过运动员的努力拼搏,最终产生金牌105枚。长春市代表团获得金牌46枚、通化市代表团获得金牌30枚、吉林市代表团获得金牌15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代表团获得金牌7枚、白山市代表团获得金牌6枚、梅河口市代表团获得金牌1枚。

纵观本届省运会雪上项目备战、参赛全过程,在参赛、承办的双重考验中,我市参赛不仅实现了竞技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而且取得了参赛项目与人才质量双突破,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首先,获金牌比显著增加。

我市共有19支代表队,146名运动员、教练员报名参赛,其中男子运动员65人,女子运动员49人,参加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单板滑雪平行回转8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金牌46枚、银牌40枚、铜牌27枚,金牌、奖牌总数居全省市(州)首位。在参加的8个项目比赛中,所获金牌占设牌总数的63.9%,超过上届20.6%。

其次,表现了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

比赛中,我市运动员克服低温、大风等恶劣天气,表现出了坚韧不拔、不畏强手、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意志品质,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的良好体育道德素质,讲文明、懂礼仪、从容大方的精神风貌;代表团严格遵守国家、省有关兴奋剂的规定,坚决杜绝使用兴奋剂;严格按照省运会竞赛规程规定,坚决杜绝运动员资格弄虚作假,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

第三,传统、新设项目全面开花。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获金牌数比例由上届的78%增长为93%,雪上技巧获金牌比例由上届的33.3%增长为66.6%,翻了1倍;越野滑雪实现重大突破,共获金牌17枚,占该项目所设金牌总数的57.7%,是上届省运动会获得该项目金牌总数的2倍;本届省运会新设项目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我市获得所设小项的全部金牌。

第四,人才质量进一步提升。我市代表团共有160人次进入前八名,涌现出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在各项赛场上闪亮夺目。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兼空中技巧运动员关子妍,不但是本届省运会冠军,而且进入了平昌冬奥会资格;越野滑雪的王莹莹,单板滑雪大跳台的葛春宇、李博,赛后将分别随国家青年队赴奥地利进行训练;单板滑雪平行回转全国冠军赛新晋冠军吕美硕,他们将成为我国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生力量。

第五,县(市)区参赛数量、参赛项目显著增多。

德惠市参加了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5个项目的比赛,获得金牌17 枚、银牌12枚、铜牌8枚;朝阳区参加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2个项目比赛,共获金牌5枚;净月区参加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比赛,获银牌3枚、铜牌4枚;九台区参加了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比赛,获得银牌1枚,双阳区参加了越野滑雪项目比赛,获得铜牌1枚。宽城、双阳、九台、净月代表队为首次参加省运会雪上项目比赛。与上届相比,县(市)区参赛项目增加了4个,获金牌数占参赛项目设牌总数由8%增加到的35.5%。

本届省运会,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即要参赛、又要负责承办工作。为完成好本届省运会参赛任务,按照市体育局的统筹部署,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上届省运会结束后,既对训练科室分工进行了整合,理顺工作思路;又及时对训练队伍进行了调整,按照本届省运会年龄分组进行规划、招生、选材。对进入编制内的运动员全部免收伙食费、服装费、器材费、比赛费,全力保障运动员、教练员的训练、参赛营养及各方面需求。

在赛前中心制定了参赛、承办工作计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全员参与,明确分工和主要任务。提前采购了参赛所需器材、服装,各保障部门提前进驻比赛场地,保障运动员、教练员的吃、住、行,确保吃的好、住的暖、行的畅。通过参赛、承办的双重考验,中心的领导班子、训练管理干部、教练员和后勤工作人员得到了锻炼,提高了大赛组织、临场指挥和快速应变综合能力,达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为下一阶段冰上项目的参赛、承办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