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长春市体育局把农民文化体育节送到对口扶贫村的家门口 经济和精神“双扶贫”让农民乐开花

时间: 2017-07-31 08:53 来源:
【字体: 打印

7月的榆树市新庄镇苇沟村,庄稼长势喜人,村民也一个个喜上眉梢。这个夏天,天气虽然炎热,可苇沟村村民在长春市体育局的精准扶贫帮助下,不仅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在家门口常常能看到市体育局为他们请来的二人转送戏下乡演出。7月28日,妙趣横生的新庄镇首届农民文化体育节暨苇沟村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的苇沟村体育生活广场欢乐上演。这样的“精神扶贫”,与“经济扶贫”并肩踏步向前进,让受益的农民朋友乐开了花。

上千村民赶来 首尝“体育盛宴”

榆树市新庄镇苇沟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屯,居民3130人,劳动力1563人。对于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朋友来说,以往强度最大的“运动”也许就是种地,那些看起来“高大上”的运动会和体育比赛,只能是出现在电视里,看似遥不可及。去年1月,按照长春市委办公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长春市体育局的扶贫包保对象确定为苇沟村。手握强大的体育资源和办赛经验,让市体育局在帮助苇沟村抓经济效益、改变村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一直希望将城市里丰富的文体活动也带到这里。

经过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的精心筹划,多次开会研究方案,落实细节,新庄镇首届农民文化体育节暨苇沟村全民健身运动会于7月28日热热闹闹地上演了。当天,村里的男女老少拖家带口地涌入苇沟村体育生活广场,早早就来抢占有利位置,想看看体育局是怎么带大家“城会玩”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人家体育局连国际马拉松比赛都办得那么像样儿,那么多老外都来比赛了。现在体育局到苇沟村办运动会,我们这不是也享受一下世界级的大比赛嘛!”很多老人已经在苇沟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甚至没有机会亲眼看看运动会是什么样的,在家门口品尝这样的“体育盛宴”,以往在大伙看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国际水准的广场舞表演跳进村子

全民健身运动会当天,不仅苇沟村的村民积极报名参加,就连新庄镇其他村子也有不少人闻讯而来。开幕式上,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于大伟和他的团队带来了高难度的花式跳绳,让村民大开眼界。毕竟于大伟的花式跳绳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又是倒立跳,又是与小女孩配合着跳出花样,令人眼花缭乱,一个9岁的小男孩看得目瞪口呆:“跳绳还能这么跳啊!”而在国际华人广场舞比赛中获得过金奖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孙威,带着她的广场舞队伍闪亮登场,一招一式,婀娜之中透着灵秀之气,让村民大呼“看人家跳得多带劲”。

表演环节,不仅有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带来的高水平体育项目表演,也有来自苇沟村的“明星阵容”,各大秧歌队都精心准备了亮丽的服装,提前排练好了节目。这些接地气的秧歌让村民们看得入了迷,有着过年一般的欢乐。场边掌声和欢笑声不断,这让秧歌队扭得更欢了。眼见着秧歌表演的时间大大超出了原定的每队8分钟,现场主持人提示秧歌队“可以收了”,没想到每支秧歌队都意犹未尽,迟迟不愿下场。有人悄悄告诉记者:“其实,越是这样的大场面,越能激发大伙儿的表演欲望,他们是跳不够呀!”

趣味比赛项目笑弯了腰

比赛项目充分考虑到了农民朋友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特点,精心设计成了既趣味性十足又不脱离农村生活的,抱南瓜赛跑、手推轮胎跑、回娘家(手提鸡鸭跑)、颗粒归仓、抗旱夺丰收(提水跑)、挑粮赛跑这些农民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场面,都成了运动会上的主角。“回娘家”正是歌里唱的那样:“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虽然身后没有背着那个胖娃娃,可一手拎着一个筐,筐里放着鸡鸭,跑起来还是让参赛的小媳妇和大妈们自己都憋不住笑。一位选手冲刺过猛,跑到终点后,鸭子在惯性之下从筐里掉了出来,逗得全场观众爆笑。“颗粒归仓”项目是在赛道的中间放4个玉米棒和一个南瓜,选手在起点拎着筐出发,跑到中间将农作物收到筐里,再跑向终点。看似简单,可选手们笑话百出,有的少收了一个玉米就急着继续跑,有的跑到半路还颠掉了两个玉米。一上午的比赛,不仅参赛选手们玩得开心,就连看热闹的村民都兴奋得恨不得自己冲上去跑一圈。“笑弯了腰”成了现场最常见的一个画面。

农民朋友有了健身意识

活动现场,市体育局和市体育总会还准备了全民健身小常识的各种宣传单、小手册,免费发放给广大农民朋友。这些小资料图文并茂地教大家如何科学健身,让不少人爱不释手。报名参加了“颗粒归仓”和定点投篮的陈晓波感慨地说:“这次的活动非常符合农民的需求,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一大好事。平时大伙儿也得不到啥机会锻炼,以后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对大家的健康有好处。”这次运动会的场地,是市体育局筹措资金209万元,建设的这块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的苇沟村体育生活广场。既有标准篮球场,又有与城里一样的健身路径。自从去年这个体育生活广场建成后,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锻炼。苇沟村的村民都知道,与村里对口扶贫的是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多次亲自带队,带领局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踏查,解决村里的难题。“体育”二字,不仅是为苇沟村扶贫的单位的性质,也真实地通过体育生活广场和体育设施、体育宣传,渐渐深入了村民的心。农民朋友也渐渐地有了健身意识,这让市体育局上上下下感到欣慰。

“精神脱贫”才是真正富裕了

新庄镇苇沟村是“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长春市体育局作为包保部门,把增强贫困村内在驱动力,特别是提高农村居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项脱贫战略目标。贺勇是长春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因为对口扶贫,他多了另一个身份——苇沟村第一书记。看着村民们在运动会上玩得开心,贺勇也笑了,“物质生活得到改善,也要让老百姓姓精神上实现脱贫。

百姓喜欢这些文体活动,比如二人转团体送戏下乡,我们原定5场,后来演到了8场,每场都是人山人海。”从“五一”、“七一”、“八一”,到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长春市体育局“送健康下乡”、“送文化下乡”、“健身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系列活动,已经或即将在苇沟村持续不断地上演。这些活动,让农村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享受到了城市的公共文化体育生活。苇沟村正在朝着“精神脱贫”的目标飞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