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制度建设谋体育从严治党保发展

时间: 2017-02-10 08:56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在北京举办,对于长春的体育发展而言,未来的6年将是机遇与挑战、责任与担当并存的重要时期。长春作为我国冰雪运动的重点城市,肩负着培养后备人才和普及冰雪运动的重任,这就需要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谋划未来,全面提升体育战线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部署,体现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体现了执政党自身建设步入新常态。这对党和国家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谋划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用从严治党来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体育局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党的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基层建设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确保党始终成为长春体育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不断完善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强化保障机制。

首先是注重用制度提高管控。局党委、纪委多次组织相关处室、单位人员进行研讨,对《长春市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长春市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规定》《长春市体育局基本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管理办法》等15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并进一步完善了《长春市体育局关于对局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问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2016年第三季度中,对基层单位10个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发现苗头及时警示,从而起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作用。

其次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局党委几经讨论,决定聘请专业公司编制了《长春市体育局内部控制规范》,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同时,开展局系统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各单位、各处室对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要环节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确定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方案。结合“万人评议机关”整改工作,对场馆收费项目进行集中清理,凡属行政事业收费必须经发改委物价局批准,有收费依据,否则属乱收费、临时收费一律取消。实属经营性收费项目,要向社会公开项目名称及收费标准,并报经济处、监察室备案。新增收费项目必须报分管局领导,并分别由局务会和党委会审批。

三是完善党内、外监督。2016年,在全系统干部中先后开展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罢免或撤换工作,对部分单位的负责人进行轮岗。通过年终考核,进一步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和反馈。设立了便民服务网站,开辟投诉信访专栏,开通投诉电话。同时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凡涉及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的信访举报,由纪检监察室统一处理。对发现的线索和苗头性问题,及时由局纪委组成调查组进行专项调查,并做出相应处理。坚持有责必践、失责必问的原则,对发生严重问题、重大事故的单位和处室负责人严肃追究责任,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2016年9月,经局党委批准,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由单位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真正成为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从而做到“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基层单位班子成员是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主要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负有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在研究党建工作时,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认真负责地参与决策,做到守土有责,对党组织负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本部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领导责任,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表达的是内容,它涵盖了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而且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更具指导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提出的是要求,必须全覆盖、无死角,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它不仅是对党的建设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回应,而且也体现了将“严”字始终贯穿党建工作各个环节的基本经验,更是发展体育事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当前我们党面临着新时期的“四个考验”、“四重危险”,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教育体育战线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系长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