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体育惠民赢得百姓点赞

时间: 2016-12-08 13:44 来源:
【字体: 打印

(记者 丰 雷)“说出来你可能都不相信,我们在这踢场球是不花钱的,因为我们参与了长春市体育局组织的‘万名市民’免费健身场馆公益体验活动。通过他们开设的一个公众服务平台,我们抢到了足球的免费体验机会,既能锻炼身体,又一分钱不花,这好事也就咱们长春人能享受到啊。”日前,在长春搜客室内足球馆,记者与正在这里踢足球的市民赵旭先生交流起来,从他嘴里,记者感受到了我市的体育惠民工作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市体育局坚持“体育为民、体育惠民”原则,逐步加大体育惠民工作力度。场馆免费开放、青少年冬夏令营、体育协会组织的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让越来越多的长春市民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好处。市体育局还不断转变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盘活庞大的社会体育资源,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享受运动红利,提高身体素质和幸福指数。

体育惠民工作转变思路

结束了一场挥汗如雨的球赛,赵旭坐到场边,跟记者详细聊了起来。今年9月份,市体育局利用“奥运动”公众健身服务平台,启动了“万名市民”健身场馆免费体验活动。利用该平台的信息手段,实现了线上场地选择和预定、线下参与健身活动的现代健身消费模式,并为市民健身提供了优先、优惠、优质的服务。一边说着,赵旭一边掏出手机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其实很简单,只要注册了这款软件,首先选择喜欢的项目,之后就是挑选自己认为合适的场馆。然后进入场馆信息栏,就能看到场馆哪个时段是免费的,之后选择预定就可以了。紧接着系统会发送验证码给我,来活动的时候,把验证码给场馆的工作人员一扫描就全搞定了,非常方便省力。”赵旭已经对这款软件驾轻就熟。据他介绍,正常来这个室内足球馆踢场球的费用是400元,通过免费活动就全省下了。而且免费活动每天都有,就是时段不同。只要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时段,那真的可以做到天天来运动,天天都免费。

其实,在记者以往的采访中,也遇到过体育场馆免费对外开放的活动,但大多数都是场馆的个人行为,多是为了刺激消费,而且往往都是采用传统的方式,比如电话预定等等。像现在这样采用这么新潮的方式,选择互联网预定的活动,记者也是第一次遇见。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市体育局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对于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刘海玉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就是一举三得。首先,从市民角度讲,通过这种参与方式,他们可以免费到健身场馆健身,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其次,对于体育场馆的经营者来讲,参与这样的活动,是对他们服务的一种完善,给他们增加了人员和客流。而且,体育局开展这项活动,是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对于所有参与的场馆都有一定额度的补贴。所以,即便参与者是免费的,但是从场馆经营者的角度分析,他们并没有损失太多,这也不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反而会促进他们将服务做得更好。第三,作为体育主管部门,市体育局多年来一直在思索转变工作思路,打开视野,如何将体育民生真正落到实处。刘海玉说:“多年来市体育局一直坚持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盘活社会体育资源,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其中。之前,我们已经连续多年组织了青少年免费的冬、夏令营体育技能培训活动,中老年人的群体活动也开展得很积极。对于中青年,尤其是青年人的体育消费活动,关注的不是很够,而他们恰恰是体育消费的主力军。目前我们开展的‘万名市民’免费健身场馆公益体验活动,就是利用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概念,实现了‘互联网+全民健身’的全新理念,而这正好是年轻人非常喜闻乐见的方式。第一期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体育局投入了20万元左右,从目前得到的反馈看,社会反响和效果都非常好。”

体育惠民工作扎实开展

“互联网+全民健身”是体育部门转变工作思路的一种全新尝试。对于这种全新的方式,刘海玉认为,体育部门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监督、监管就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让所有参与免费健身场馆公益体验活动的体育场馆,在服务方面绝对不可以打折。其实对于这一点,他们早有考虑,因为通过软件预定场地的人都可以在平台留言,如果发现类似于网购的差评,市体育局就会约谈场馆的负责人,要求他们提升服务,这也是保证了政府投入的资金可以公正、公平且高效地转化到百姓的身上。

据记者了解,“万名市民”免费健身场馆公益体验活动涵盖了足球、篮球、羽毛球、健身等很多体育项目,给想要参与的市民提供了多种选择。

其实,市体育局多年来一直坚持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工作。像长春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市体育馆、长春五环体育馆都在坚持免费向市民开放。尤其是刚刚经过修缮的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质监测项目、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上午)均免费为市民开放。以乒乓球馆为例,中心刚建成时,一共只有4个乒乓球台,改造后拥有30多张球台,而且全年全时段免费开放。同时还配备免费使用的存衣柜,并为市民准备了开水。

“我在这里打球快4年了,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以前是水泥地,现在是橡胶地板了。”市民侯凤武说,他几乎每天都来这里打一个小时乒乓球,现在不仅环境好了,还免费提供热水,服务非常周到。

长春五环体育馆承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和全国冬季运动会,是一座非常专业的综合性体育场馆,自2015年5月开放至今,每天平均接待免费健身的春城市民超过300人,场馆可以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而且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场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了从群众需求出发。每周都到长春五环体育馆打排球的退休市民谭世文感慨地说:“能在如此专业的体育场馆里打球,而且还是免费的,大家都非常高兴,真心为长春的体育部门点赞。”

体育惠民工作不断创新

2014年,我国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体育运动、全民健身正在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出现在人们面前。从大的方面分析,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有它独特的作用。从个人角度看,有一个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一个健康的体魄,也是一名合格公民应具备的素质。所以说,体育工作已经不单单是体育部门自身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刘海玉认为,要让更多的人群在体育中受益,就必须研究体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我们体育部门以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竞技层面的人才选拔,做好群众体育的引导和管理,现在看来,做好这些已经远远不够了。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都与体育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主动寻找工作思路的转变,积极协调社会各个方面的体育资源,有效整合这些资源,都是体育部门需要面对的新课题。”刘海玉表示,首先,体育场馆开放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让更多的专业体育场馆向市民开放。专业体育场馆开放有两大好处:第一是提升场馆的利用率;第二是让市民感受到更加专业的体育服务。其次,要整合社会体育资源,利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大力开展类似于“万名市民”免费健身场馆公益体验活动这样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全民健身”的方式,满足更多百姓的健身需求。

据了解,随着冬季的到来,“万名市民”免费健身场馆公益体验活动也会融入冬季元素。刘海玉介绍:“我们正在与一些滑雪场洽谈,看看能不能开展一些冰雪项目的免费体验活动,毕竟东北的体育特色就是冰雪项目。而且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市民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同时,我们目前已经和专业的运动康复部门形成了合作意向,市民在运动中受伤之后,也可以免费去运动康复部门进行理疗和保健。这在全国也属于首创,这也使得更多受到运动创伤困扰的人群,可以有效地避免伤病,积极地康复治疗。总之,我们要让百姓切身感受到体育运动就在他们身边,切身感受到体育惠民工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

★今年9月份,市体育局利用“奥运动”公众健身服务平台,启动了“万名市民”健身场馆免费体验活动。利用该平台的信息手段,实现了线上场地选择和预定,线下参与健身活动的现代健身消费模式,并为市民健身提供了优先、优惠、优质的服务。

★刚刚经过修缮的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质监测项目、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上午)均免费为市民开放。以乒乓球馆为例,中心刚建成时,一共就有4个乒乓球台,改造后的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乒乓球馆拥有30多张球台,而且全年全时段免费开放。同时还配备免费使用的存衣柜,并为市民准备了开水。

★长春五环体育馆承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和全国冬季运动会,是一座非常专业的综合性体育场馆,自2015年5月开放至今,每天平均接待免费健身的春城市民超过300人,场馆可以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而且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场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了从群众需求出发。

★市体育局目前已经和专业的运动康复部门形成了合作意向,市民在运动中受伤之后,也可以免费去运动康复部门进行理疗和保健。这在全国也属于首创,这也使得更多的受到运动创伤困扰的人群,可以有效地避免伤病,积极地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