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我市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时间: 2016-02-02 15:38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称“十三冬会”)2016年1月20日至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全国冬季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主要目的是推动我国冬季体育项目发展,检验参赛城市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发现和培养高水平冰雪竞技人才,提高冰雪项目整体竞争力,积极备战冬季奥运会。十三冬会是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前十二届均由吉林、黑龙江两省轮流承办),走进新疆。

十三冬会共设5大项、11分项和97小项,有52个省(区)、市派出代表团参赛。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晶莹为团长的长春市体育代表团共有150人组成,参加了4大项8分项63小项的比赛,在十一天的激烈竞争角逐中,全团上下服从大局、克服困难,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共夺得12枚金牌、11枚银牌和11枚铜牌,有75人次进入前八名,并有1人1次打破1项全国纪录。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居52个参赛城市的前三位。我市代表团,以及5个项目代表队和12名运动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圆满完成赛前预定目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位置。

本届冬运会上,我市优势项目得到巩固,潜优势项目实现了明显突破。短道速滑获得8枚金牌中的4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包揽2枚金牌,蝉联冠军;花样滑冰冰舞项目打破了哈尔滨市二十多年的垄断,获得金牌;雪上技巧项目连续两届冬运会包揽了全部金牌;单板滑雪项目获得全部4枚金牌中的2枚,实现了新的突破。此外,我市开展冰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不到两年,首次参加冬运会就跻身前八名,增强了我们拓宽冬季体育项目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我市开展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均有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并位居世界领先地位。雪上技巧、单板滑雪项目虽开展时间较晚,但后发优势显著,在国内已处于垄断地位。韩天宇、周洋已经成为我国短道速滑男队、女队的领军人物之一;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李子君,冰上舞蹈选手王诗玥/柳鑫宇在国内具有绝对优势,是我国力争冬奥会实现突破的重点运动员;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齐广璞,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完成难度系数5.0动作的运动员,多次夺得世界冠军;雪上技巧运动员宁琴、宁书宁和单板滑雪运动员张宣蝉联两届冬运会冠军。与此同时,我市短道速滑项目郭奕含、陈光、马兴光,速度滑冰项目李奇时、杨帆,雪上技巧项目郭相儒、李楠、张婷婷、关子妍,单板滑雪项目毕野、徐小小,冬季两项孟繁棋等一大批后起之秀,经过各项国际国内大赛锤炼,正不断走向成熟,随国家队积极备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争取为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目前,我市已经启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储备培养计划,力争培养和输送更多高水平冰雪竞技人才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