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长春市开展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第六次全国体育场普查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切实做好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

时间: 2014-04-09 09:56 来源: 财务处
【字体: 打印

(李志坚副书记 2014年1月14日)

同志们: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的逐步深入和提高,全国体育场地的建设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体育场地的类型不断扩展,数量不断上升,尤其是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不断增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摸清我市现有体育场地的建设、经营和使用情况,是保障公民参与体育活动基本权利,是建立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是提高竞技运动水平、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开展我市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是为贯彻落实“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基本要求。就这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体育场地普查的重要意义。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开展了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至今已有11年。这11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11年,是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11年,更是体育场地发展最快的11年。开展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将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和科学制定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及体育产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对于建设体育强国、实现小康社会和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二、切实做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落实组织机构 
    这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市体育局的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研究和部署,建立了机构,落实了经费,下发了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通知。各县、市(区)要联合各有关部门尽快成立普查机构,要有主要领导负责,亲自挂帅抓这项工作,从准备、实施到结束的每一个阶段到环节都要亲自过问,严格把关。同时由于普查的工作量大、系统性强,还要有专人负责本次场地普查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挂帅的领导要关心场地普查的进度,经常听取有关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证场地普查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查方案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总体部署,我市也制定了自己的普查方案。各县、市(区)普查机构要根据我市的总体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各自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普查工作进度安排,按照倒排日程的方法明确重点以及工作节点,落实人员配备并确立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全力推进普查进程,完成本次普查任务。

(三)落实人员 
    普查员队伍是普查工作的第一线,普查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是保证普查数据精确与否的重要环节。由于这次普查任务繁重,一定要选调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懂业务,勇于吃苦耐劳的人员充实到普查队伍中来,普查人员保障到位。场地普查工作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普查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状况,都将直接影响到普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因此,各县、市(区)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作好普查区域划分。要采取有效措施,抽调业务精、作风硬、懂电脑、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参加普查工作,确保各普查工作队伍素质良好,作风过硬,技术可靠。确保普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四)加强培训和规范流程 
    培训工作是场地普查的一个关键环节,希望参加培训人员做到几点:一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普查指标体系;二是要规范普查工作流程,普查数据要做到现场丈量、采集、登记,不能凭空捏造,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客观;三是要按照时间节点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经费落实 
    普查工作是一项艰苦繁杂,涉及面广,深入细致的工作,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需要一定经费的支撑和保障。根据普查资料共享原则,普查经费由省、市、县分别承担。各县、市(区)要根据当地的情况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省、市体育局虽然给予各县、市(区)普查办公室一定的经费补助,但仍然不能全部满足基层普查工作的需要,因此各级普查办公室要尽快想办法,多渠道的将普查经费落实到位。不能因经费的问题而影响普查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也要加强对普查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六)要依法进行普查,确保数据质量 
    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规范进行,不要弄虚作假,对数据产生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关,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深入细致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各系统、各行业协作配合,希望能够得到各级领导重视和大力支持,各级普查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建立岗位和目标责任制,认真执行《长春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实施方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