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会资讯

奔跑的力量——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综述

时间: 2017-06-01 17:5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长春,是东北地区天然地理中心、东北亚几何中心,也是东北交通枢纽,是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北线通道重要枢纽节点城市。“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雕塑城”“科技城”是她过往的名片,在2017年的初夏,年轻的长春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城市国际马拉松比赛。

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以“北国春城幸福奔跑”为主题,这是长春市,同时也是吉林省继2007年成功举办亚洲冬季运动会后,再次承办的大规模国际体育盛事。虽然马拉松到2017年才正式起跑,但即将迎来首次国际马拉松赛的消息,像插上了翅膀,传遍世界。

3月27日,长春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与此同时,赛事开始接受参赛者报名。仅27日当天,组委会就完成了4212人注册报名,其中全程马拉松1061人,半程马拉松1810人,十公里马拉松670人,迷你马拉松529人,家庭跑33组,情侣跑109组。至5月8日报名截止,赛事总报名人数30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8000人;十公里跑8000人;迷你马拉松6600人;家庭跑400组;情侣跑400对。国外参赛选手71人,来自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肯尼亚等21个国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一次承办如此大型马拉松赛事的吉林省,来自本省的参赛者达到24133人,其中长春参赛者20676人,可见“体育之城”市民对于马拉松的热爱和对这座城市深厚的感情。很多在外地工作的长春人还特意报名参赛,当天或者第二天返回工作地,为的就是不错过家乡的盛世。

为了首次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能够顺利举办,长春市举全市之力,各责任单位、岗位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协同奋战;全体市民绿色出行,倾情加油;3万余名参赛者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他们共同为这座城市奉献了一场夺目的马拉松盛宴。

在长春国际马拉松赛筹备期间,长春市委、市政府先后四次听取组委会专题汇报,研究筹备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踏查全程路线,检查赛道,提出工作要求,并主持召开两次组委会工作会议,快速解决赛事筹备中随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全力投入,协同作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安保、通讯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高效有力推进,为比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值得赞美的是广大长春市民,他们积极响应各项交通倡议和要求,以主人翁的意识,在赛事当天,主动减少或放弃私家车出行,为赛道沿途及外围的交通顺畅作出了贡献。他们以东道主的热情,积极来到赛道两旁,主动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他们以东道主的姿态,全力配合组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赛事最多的理解和宽容。正是有了全体市民的心血和汗水、包容和支持,铸就了“长马”首秀的精彩和经典。

5月21日的长春,花团锦簇,气候宜人,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应约而来。

凌晨4时,1429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岗就位,9200名安保人员到岗就位,898名医疗保障人员和30台救护车到岗就位。20万瓶饮用水,6万瓶饮料,从2.5公里开始,每2.5公里设置的饮水站或饮料站,17.5公里以后每5公里设置的食品补给站,从27.5公里以后每5公里设置的喷淋站也全部准备就绪,静待鸣枪开赛。

早6时,3万名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运动健儿们披着清晨的阳光,汇聚长春市体育中心,这场以“北国春城幸福奔跑”为主题的长春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赛事,令整座城市人潮涌动,人们的热情汇聚成奔跑的海洋。

上午8时,鸣枪起跑,3万人同时出发,向着幸福奔跑。

本次比赛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十公里跑、迷你马拉松、家庭跑和情侣跑项目。此次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了长春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很好地展现了长春市的地域文化、旅游资源、经济社会发展及全民健身活动成果,构筑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参赛选手们跑过鸟语花香、岸柳垂青的南湖公园,跑过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世界雕塑公园,跑过见证历史、超越未来的国际汽车公园,跑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人民广场,一路领略着“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雕塑城”“科技城”的独特魅力,感受着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赛道上,专业选手一路疾驰,高歌猛进;跑友中,亲密的情侣,幸福的一家三口,企业的员工,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医师跑者和急救跑者,来自幸福跑团联盟的成员,他们欢声笑语不绝,一起享受着体育节日的欢快,马拉松运动的非凡魅力汇聚成了幸福的洪流。

参赛选手滚滚向前,沿途观众热情加油。除了跑在前面的专业选手们,快乐奔跑在赛道上的普通参赛者们,也是首届长马赛道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比赛现场俨然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市民们以自己的方式,尽情享受着这场体育盛事带来的无穷乐趣。虽然是比赛,但不少跑者头戴各色假发和头饰,在赛道上时而摆出各种造型拍照,时而变化角度集体合影,欢声笑语不断,放松而快乐的氛围,感染着周围的选手们,“蜘蛛侠”“济公”“李小龙”“孙悟空”,奇装异服装扮的各路英雄齐上阵,跑出个性,跑出欢乐。家庭跑、情侣跑,手牵手传递着的是亲情的温暖,爱情的甜蜜。

赛道沿途22个文体活动定点演出,6000名长春市民用动感十足、朝气蓬勃的舞蹈表演,表达了对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的祝福。热情的观众更是纷纷与跑友互动,共同谱写了一个“活力长春、幸福长春”的华彩篇章。

激情不仅局限于跑道上,跑道沿途的观众同样兴趣盎然。64岁的长春市民王光先老人拿着手机,不断地拍照和自拍,遇到外国选手还过去邀请合影。他告诉记者:“今天的马拉松是长春市的大事,这么多国际友人来到这里,作为长春人心里特别高兴,以前我在网上就和外地的网友们说我的家乡美,他们都想来看一看,现在看到自己家乡能举办这样大型的赛事,更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建设得好啊,心里感到特别自豪。”

在5公里迷你马拉松率先到达终点的前几名跑者中,73岁的颜炳忠老人是国内城市马拉松的“传奇人物”,“8年来,跑了82场马拉松,其中31场是全程马拉松!”老人骄傲地说,此外颜老胸前的16个大字:“幸福捧场,泉州老颜,讴歌首马,赞美长春”,暖暖的正能量扑面而来。夺得全程马拉松冠军的厄立特里亚选手葛布雷恩萨伊·欧库贝·特斯盖伊说:“长春太美了,这里的赛道非常漂亮,观众很热情,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冲过终点的选手光芒四射,跑在后边的选手也没有被人们“遗忘”,他们的参与热情和拼搏精神丝毫不逊色专业运动员。在全程冠军产生两个小时之后,仍有不少选手奔跑在赛道上,向着终点奋力前行,而赛道两旁热情观众依然不遗余力地为他们呐喊加油,所有人都徜徉在长春这座连续九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温暖的氛围中……

长春国际马拉松结束了,但体育精神并没有结束,长春人为赛会的成功举办奉献了全部热情和激情。长春,这座体育名城,竞技体育人才辈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从雪上“瓦萨”到夏季的“长马”,马拉松已经从冬天“跑到”夏天,形成冬夏呼应的全民健身品牌。此次国际马拉松赛事将再次汇聚长春体育运动的热潮,推动打造“两极”体育文化和相关产业的接续,形成了长春国际马拉松独具优势的亮点和最为鲜明的特色。

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不仅是长春人的骄傲,更是全省人民社会生活中值得自豪的盛事。正如同马拉松彰显出“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2700万吉林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挑起重担,奋力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