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会资讯

国际马拉松:长春迎来的不仅是一场赛事,而且是体育的节日

时间: 2017-05-19 13: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全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运动,从公元前490年源于希腊,到如今风靡全球已有2507年;从1981年北京举办中国首次全民参与的国际马拉松,到即将首次起跑的长春国际马拉松,已有37年。

长春市迎来的不仅是一场赛事,而且是体育的节日。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50%——长春人需要这样一场赛事,需要这样的节日。这座诞生过首辆汽车等诸多新中国第一的城市,已在国际体育版图上奔跑多年。纵览全球,诞生过冬夏两季奥运冠军的城市不胜枚举:洛杉矶、温哥华、莫斯科、柏林、阿姆斯特丹……在中国,只有两座城市闪耀着如此异彩,地处东经125度、北纬43度的长春正是其一。

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阐释的体育价值,马拉松对一座城市而言,远不止一场激烈的比赛、一次热闹的欢聚、一段美妙的记忆。21日上午8点,3万名中外选手将以热烈的姿态驰骋于长春,更将以大数据时代的传播手段,向世界传递这座中国东北城市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共冶一炉的风采。

这是一次诠释体育内涵的节日。

长春,从不缺乏体育传奇与时代注脚:除了奥运冠军王皓和周洋外,这里还培养过中国第一个短距离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叶乔波、中国第一个花样滑冰奥运奖牌得主陈露、CBA联赛MVP孙军、中国足球先生杜震宇,这里举办过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和两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这里还诞生过中超联赛冠军长春亚泰队。还须记住,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我国合法席位,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第13届冬奥会旗手是长春人赵伟昌。

与“长春骄傲”交相辉映的是长春的体育民生:在全国首创“社区体育管理员”公益性岗位,10年前就已为百姓打造出“8分钟体育圈”,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规划预留了大片的土地和体育设施空间布局的五大功能区……虽然全程马拉松到2017年才正式起跑,但是被称为“雪上马拉松”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已在这里连续举办了15年。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曾为长春健康城市模式深深点赞。

这是一次汇聚体育快乐的节日。

体育,让长春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了长春。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新的目标。冬夏奥运体育项目两季齐抓、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两翼齐飞的长春,始终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而独具优势的长春体育必将助力全市“两极”产业的发展。

从银花飞溅的雪地上撒野,到足底扣响大地的快意,长春在幸福地奔跑!在自信中奔跑,拉开城市美好的画卷——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地标建筑……长春人以包容大气的主人姿态,向外来的嘉宾,向世界的朋友,介绍着自己美丽的家,内心充满着节日般的喜悦。

这是一次融合体育文化的节日。

在赛事的参与者中,有各种运动的爱好者,他们共同的脚步带动着健康长春建设步伐,为“体育+”融合发展中首先加上了幸福和快乐。宽容大气、自强不息,一张张笑颜汇聚成城市的颜色。

比赛时,选手感受和领略着长春日新月异的变化;赛事结束后,选手会记住并留恋这条赛道,爱上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多的体育爱好者会慕名而来,亲身体验这条路线上的汇聚的城市特色和体育文化凝聚的力量,也将使体育文化的交流成为传递城市温度的纽带和桥梁。

在未来,长春市这座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必定会有这样的更多的盛大的体育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