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体育局召开参加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工作培训班

时间: 2018-07-16 14:03 来源: 训练处
【字体: 打印
  • 16141240vl9u.jpg
  • 16141241t23p.jpg
  • 16141242jz3u.jpg
  • 16141243q4fj.jpg
  • 16141244q2rm.jpg

  为切实做好第十八届省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按省体育局部署,长春市体育局于2018年7月12日上午,在长春市业余军事体育学校召开了“长春市参加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工作培训班”。市体育局机关处室人员,各县市区文体局、文广新局体育科长,业余体校校长,市体育局直属训练单位、市体育科研所主管领导及训练科长等50多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上有关人员传达学习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相关文件精神,对即将举行的部分项目比赛实行线下和线上两种教育准入模式进行了说明,对教育平台省运会教育准入系统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我市各代表队参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

  从促进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是弘扬阳光体育维护和发展中国体育良好形象,铸就中国体育辉煌的重要保障,是体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各参赛单位要一把手负总责,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和责任人。

  二、明确责任、分级管理、齐抓共管、责任落实

  各参赛单位要成立反兴奋剂工作小组,一把手牵头,责任落实到人,负责组织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反兴奋剂宣传教育、知识培训等工作,并有专人负责掌握运动员、教练员的训练地址、联系电话、行踪信息,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落实。

  各参赛单位领导、管项目同志要有计划地深入各队,检查、督促各项工作,建立报告制度,发生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做到防惩并举,以防为主,把各项工作做细,作扎实,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宣传教育,全面筑牢“反兴奋剂”的思想防线

  各参赛单位要做到宣传教育在前、防范在前,要在严格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医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思想教育。组织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相关人员了解掌握反兴奋剂的有关知识,把反兴奋剂作为必修课程,定期培训及考核。通过励志宣传、知识讲解、承诺宣誓、签订承诺书,增强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自觉抵制不良赛风赛纪的能力,使教练员、运动员做到“拿不到金牌不能用、查不出来也不能用、别人让你用也不能用,别人用我们也不能用”的“四不用” 方针,切实保证我市在参加省运会上不出现兴奋剂问题。

  四、加强对运动员食品安全及治疗用药的管理,避免误服误用现象发生

  各参赛单位要对运动员日常食品、药品和营养品加强管理,要规范供应运动员食品采购的渠道;要按照《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运动员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科字[2013]18号)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运动员食品安全;运动员日常生活、外出训练、比赛或与非本队人员接触时,要严格注意饮食,避免误食、误服事件的发生;各项目领队负责运动员因伤病就医,要严格履行《反兴奋剂条例》中的相关程序。

  五、签署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承诺书

  为进一步抓好十八届省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工作,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反兴奋剂有关规定,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管理和监督,市直属训练单位要与运动员、教练员签署《长春市参加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教练员和运动员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承诺书》,确保长春在省运会中不出现违反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

  六、严厉处罚

  对参赛队在十八届省运会期间出现违反赛风赛纪和兴奋剂事件,谁出现问题谁负责,并按国家、省有关文件和市体育局有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