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群众体育>健身科学

倒立-非常好的健身运动项目

时间: 2009-04-22 16:19 来源:
【字体: 打印

倒立不受时间场地天气的限制,是一项非常好开展的运动项目,特别适合我们年轻人!本人亲身体会过,花的时间好而锻炼效果极佳!推荐给天天做电脑旁的朋友们经常锻炼哦!

以下是简单的介绍:

长期坚持有规律的头足倒立,能给人体带来三大益处:一是提高智力和反应能力;二是延缓衰老,增神提志;三是预防和治疗各种长期直立和劳累带来的疾病,特别是脑血管疾病。 

倒立是很多男青年喜欢的一种娱乐活动,也是年轻人健身的最佳方式之一。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医学家华佗就曾用此法治病健身,并取得了神奇效果。华佗创编了五禽戏,其中猴戏,就将倒立动作列于其中。 

人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运动和娱乐中,几乎都是直立着身体进行的。人的骨骼、内脏和血液循环系统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产生下坠的负重作用,易导致胃下垂、心血管和骨关节病变等疾病的产生。而人体倒立时,地球引力不变,但人体各关节、各器官所承受的压力发生了改变,肌肉的紧张度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关节间压力的消除和减弱,以及某些部位肌肉的松弛,对于防治腰背痛、坐骨神经痛和关节炎都有一定的效果。而且倒立对于减去某些部位--比如腰腹部的赘肉也有很好的效果,是有效的减肥方法之一。 

倒立不但能够使人的体形更加健美,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面部皱纹的产生,延缓衰老。 

倒立更有助于人的智力和反应能力的提高。人的智力高低和反应能力的快慢,是由大脑来决定支配的,而倒立能增加大脑血液供应和各种条件下的支配传感能力。 

据报道,日本的某些小学为提高学生的智力,每天让学生保持五分钟的持续倒立,倒立后学生们普遍感觉眼明、心爽、脑清。正因为如此,医学家高度评价倒立运动:倒立五分钟,相当于睡眠两个小时。其他国家如印度、瑞典、美国也积极倡导人们每天进行倒立运动。. 

倒立健身法在国外十分流行。这种方法对以下症状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晚上不能熟睡,记忆力减退,头发稀少,食欲不振,精神不能集中,抑郁,腰痛,肩膀酸硬,视力减退,精力衰退,全身乏力,便秘,头痛等。 

最基本的倒立健身做法: 

1.身体直立,左脚向前迈出约60厘米,膝盖自然弯曲。双手着地,右脚跟腱要充分伸展; 

2.头顶着地,左腿向后伸直使两腿并拢; 

3. 用脚尖慢慢地移动,先向左侧移动90度,到达定位时,腰部要向同方向提高再放下; 

4.然后再往右移动90度,到达定位后重复前一动作,这套动作要缓慢地做3次; 

注意事项: 

(1)第一次做的时候头会发痛,最好在毯子或柔软的布垫上做; 

(2)精神要集中,全部意识要集中在头顶正中“百会”穴; 

(3)头和手要始终固定在同一位置上; 

(4)转动身体时要收下颌,这样才能保持平衡; 

(5)饭后2小时内或喝水过多时不宜做; 

(6)每天做一套完整动作; 

(7)做完动作后不要马上休息,最好稍事活动后再休息 

在练习倒立之前,一定要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我们这里所说的练习,是在没有专业教练指导的情况下进行的自学式练习,没有专业的教练指导,进行倒立训练的初期是有危险的,最有可能的是摔伤、扭伤,伤及的部位可能是脖子、腰、背以及手臂等,所以在练习之初一定要确保“安全第一”,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最好靠着墙练习,这样,因为失去平衡背翻过去而造成的伤害会大大减少。

进行“空倒”练习时,一定要选择一个开阔、平坦、柔软的场所,比如体操馆里的垫子上、草坪上、沙滩上,以减少发生伤害的可能。

好了,现在介绍最基本的练习方法。

第一步,头手倒立(靠墙)。如果没有好的条件,这个动作可以在床头做。建议是那种两米宽的大床,一米二的单人床在训练的初期存在摔下来的危险。
面对墙壁跪坐在床上,以头支地(最好离墙边近些),两手与肩同宽撑在头前,手的宽度与离头的距离以自己感觉舒服、能很好地用力为宜。两脚支地,一脚抬起向空中向后摆,另一脚跟随,两脚靠在墙上呈倒立姿势。保持这个姿势,一开始时间不要太长,然后两脚自然落地,休息一会儿。
如果完成这个动作,恭喜你,你已经成功入门了。
因为有头和两手支撑,形成一个三角形的支撑点,这个动作相对比较安全。如果你以前完全没有倒立的经验,建议在你练习时,最好请你的家人、朋友在一旁对你进行帮助,以防止意外的摔伤。
由这个动作开始,寻找倒立平衡的感觉,练习一段时间以后,你就可以进行倒立网介绍的其它动作的训练了。
名词解释:
墙倒:指两脚或身体的更多部位靠在墙、树等支撑物上进行的倒立练习。(通常的倒立,大多数爱好者都采用,我也一样靠墙倒立!嘿嘿)
空倒:指两脚或身体其它部位没有支撑物的倒立练习 (高难度,一般人达不到这个标准,而且危险性高!建议不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