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群众体育>健身科学

健身秧歌新形象

时间: 2009-03-17 16:15 来源:
【字体: 打印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推出的轻缓柔美的健身秧歌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作为新兴的健身项目,这种在传统秧歌的基础上演变而来,保持了传统秧歌“扭、摆、走”的基本动律和特色的秧歌舞,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健身秧歌是在我国北方大秧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的,舞蹈步伐、节奏、动作、选定更符合人体各部位的需求,强度也比较适合有氧运动,弥补了大秧歌的不足之处,更加符合科学健身的要求。

“1997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进行了一次调查,在广大群众参与度最高的10大健身项目中,秧歌也跻身其中,与跑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太极拳等一道成为大家喜爱的项目。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了健身秧歌的创编工作。”2000年7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召集国内四大流派东北秧歌、陕北秧歌、冀东地秧歌和山东商河鼓子秧歌的专家,一同开始进行健身秧歌的创编工作。健身秧歌第一套规定套路随之出炉。2000年9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在北京故宫主持了健身秧歌推广工程的启动仪式。经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宣传以及发行VCD,健身秧歌迅速在国内推广。经过几次比赛之后,惊喜地发现,参与健身秧歌的队伍中,不仅有老人,还有近三分之一的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第一套规定套路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节奏舒缓,难度小,运动量也不大,因此2002年又创编了面向各种人群的第二套规定套路。接着,2006年又出炉了欢快的第三套健身秧歌。

为什么要创编规定套路呢?这主要是为那些没有秧歌文化的地区考虑的,只有提供秧歌的基本要素,这些地区才能参照着进行自选套路的创作。到目前为止,可以自豪地说,没有哪一个省份没有开展健身秧歌。健身秧歌有四大功效:首先,它可以引导秧歌朝着规范、健康的轨道发展;其次,它是国际上倡导的轻体育项目中比较好的一个表现形式,对场地要求不高,资金投入少,运动量也不是很大,老少皆宜;第三,传统秧歌的服饰都是暗红或暗绿,健身秧歌的服饰朝着明亮化发展,表现了很强的时代气息;最后,它展示了人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可以推动礼仪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