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竞技体育>竞训资讯

冬运会长春收获的不只是奖牌

时间: 2016-02-01 13:34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冰上项目风采依旧

长春,从来都不缺乏冰雪运动人才。从我国参加第一届冬奥会的旗手赵伟昌,到世界冠军李佳军、冯凯、陈露,再到为我省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突破的周洋,我市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冰雪健儿。

和我国冰雪项目的大体情况一样,我市优势项目大多集中在冰上。本届冬运会,周洋和韩天宇各摘两枚金牌,帮助我市把短道速滑一半的金牌收入囊中。而在此后的花样滑冰赛场,我市依靠王诗玥/柳鑫宇和李子君的出色表现,再收3金。

短道速滑一直是我市的优势项目,本届冬运会比赛中,虽然面临着范可新、武大靖等众多其他代表团中优秀国家队成员的挑战,尽管周洋在自己的强项1500米中意外摔倒,但我市短道速滑队的表现依然达到了赛前预期,保持了优势。不仅是在国内赛场,周洋、韩天宇等明星队员在国际赛场也早已多次证明自己,可以说,短道速滑队是我市的“王牌之师”。

在花样滑冰比赛中,“女单一姐”李子君个人摘得两枚金牌,这一点儿也不出乎预料;第三次参加冬运会的王诗玥/柳鑫宇终于圆梦冰舞冠军,成为我市在冰舞项目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冰舞项目在我市发展较晚,且一直成绩平平,王诗玥/柳鑫宇的出现,填补了我市在该项目上的空白。

此外,组队仅一年半就夺得了成年女子冰壶第四名、青年男子冠军、青年女子亚军的我省冰壶队中有着多名长春籍选手,在这个被看作“非常适合中国人发展”的项目上,我省不仅打破了黑龙江省的垄断,更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长春籍的张文鑫即将披上“国字号”战袍出征重大国际赛事,得到大赛洗礼的他,有望引领并推动我市、我省冰壶运动发展。

雪上项目尚有差距

本届冬运会,长春代表团共在雪上项目收获5枚金牌,分别是男子单板平行大回转、男子单板平行回转、雪上技巧男女以及混合团体。

30日,熊熊燃烧了11天的“雪花”,在众人的注视下缓缓熄灭,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正式落下帷幕。

本届冬运会,长春代表团取得了优异战绩,无论是短道速滑的稳定,还是雪上技巧的称霸,都展现出了我市作为冰雪重点城市的实力与骄傲,而以冰壶为首的潜力项目,更让我们看到了我市冰雪项目的未来。

在众多雪上项目中,男子单板和雪上技巧是我市的两个“拳头”,不过,他们虽然在国内已无敌手,但和短道速滑等队伍相比,距离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还很大。

齐广璞的意外失利给了长春雪上团队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不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任何优秀队员都不敢保证自己夺冠。虽然这次比赛失利,但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基本功,齐广璞都是我国这个项目的杰出代表。在我市选手参加的雪上项目比赛中,无论是宁琴、宁苏宁对雪上技巧的绝对优势,还是毕野、孙欢、张宣对单板平行回转、单板平行大回转的统治,他们在国内赛场已经很难找到竞争对手,但在世界舞台上,他们最好的成绩也要20名开外。不过,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我市的雪上技巧项目刚刚开展6年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增设新项目、培养新队员的信心。冬运会结束后,我市部分优秀队员将奔赴欧洲参加国际赛事,这是他们学习和成长的绝佳机会。

本届冬运会,我们看到了长春队员一次又一次站上领奖台的“高光时刻”,也看到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相拥而泣的“感人瞬间”。在这一幕幕的背后,凝结着运动员的艰辛训练与努力付出。作为全国顶级的冰雪赛事,冬运会不仅是金牌的比拼,更是对我国冰雪后备人才的一次集中检阅。在这次“检阅”中,我市收获的不只是奖牌,还有对未来的期许和信心,正如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所说,“我们已经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