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机构概况>长春市体育局直属单位>长春市冬季项目管理中心

长春市冬季项目管理中心

时间:2018-07-12 20:17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是一支专门为国家和省、市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优秀体育队伍。其前身为长春市体育工作队,为适应冰雪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长春市体育局决定将市直所有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并入长春市体育工作队,与于2003年成立了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多年来,为国家体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先后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被省体委、长春市委、市政府、长春市军分区授予“长春市文明单位”、“长春市文明单位标兵”、“长春市双拥先进单位”、“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杯赛最佳单位”、“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杯赛标兵单位”、“参加第三届亚冬会突出贡献单位”、“参加第八届全国冬运会突出贡献单位” 、 “参加第九届全国冬运会突出贡献单位”、 “全国第十届冬运会特殊贡献单位”、 “全国第十一届冬季运动会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05年和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09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 “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国家、省体育局的关怀与支持下、在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认真贯彻国家体育局制定的“奥运争光计划”敢于走自己独特发展的道路,在体育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国冰雪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同类高水平运动队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中心占地面积多平方米,训练拥有设施较为先进的滑冰馆、自由式滑雪夏季训练基地、莲花山自由式滑雪场、身体素质训练综合馆及选材科研监测、保健及医疗功能齐备的医科所。为运动员的训练和学习生活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中心设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单板U型场地滑雪、单板平行回转滑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8个运动项目。共有运动员284人(其中一线68人、二线57人、三线159人)。中心现有教练员30人,冰上教练员24人,滑雪教练员9人。    1993年以来,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554枚、银牌499枚、铜牌418枚。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李佳军、王春露、冯凯、安玉龙、袁野、隋小磊、刘辉、崔虎山、郭丹丹、纪冬、欧晓涛、刘红霞、徐囡囡、季晓欧、王凌、李野、吕岩、李嵩楠、周杨、程爽、代爽飞、孙鹏、满宁、吴超、齐广璞、沙欧、具钟林、卢卓、李阁亮、夏万、李忠海、李志广、边文有等50多名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在国内外各项重大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涌现出了长春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王惠君;全国十佳运动员、冰雪十佳运动员、市劳动模范、市十大杰出青年李佳军;市特等劳动模范、十大巾帼女杰、十大杰出青年王春露;全国冰雪十佳运动员郭丹丹;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市劳动模范安玉龙;吉林省三八红旗手、长春市劳动模范徐囡囡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本着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本”的指导思想,注意新时期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运动员的竞争意识、效益意识、科技意识、人才意识、民主意识等观念的树立和强化,因势利导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工作,抓运动员的思想塑造,在探索运动队建设思路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冬运中心注重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向管理要成绩,工作中突出一个“严”字,“以严管人、以情育人、以理服人、以诚带人”,提高人的素质,使之成为治队、制胜的“法宝”。全队出现了“讲刻苦训练、讲顽强拼搏、讲文明礼貌、讲无私奉献”的新风气,为铸造辉煌业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冬运中心的领导及全体运动员、教职工十分珍惜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更渴望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完成市体育局下达的工作指标,落实市体工会议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考验和挑战。正顽强拼搏、不懈努力下,相信必将为长春体育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