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在线访谈

20181225202031.jpg

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访谈

访谈嘉宾:

赵晓路 张旗

嘉宾简介: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 长春市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张旗

访谈时间:

2018年9月

主持人:

主持人

访谈简介:

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全省运动会将于2018年在长春举行。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既是对我省体育工作的展示和检阅,也是促进我省体育事业全面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同时也将加快全省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我们今天就省运会的筹备组织等情况进行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是承办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全市人民都比较关心和关注。下面请赵晓路副局长介绍一下本届省运会的基本情况?

[赵晓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省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我省四年来体育竞技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检验阶段性训练成果的一次大练兵。十八届省运会是吉林省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主题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进友谊与交流,我们长春市体育局有信心有能力把第十八届省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具有特色的体育盛会,为促进我省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做贡献。

[主持人]今天的省运会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到目前为止,请赵局长介绍一下,我们长春市做了哪些工作?

[赵晓路]今年5月长春马拉松比赛结束后,第十八届省运会等各项工作已进入实质工作状态。首先我们根据《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参加办法和运动员资格确定办法》,对第十八届省运会的办赛主题、总体要求、基本情况、组别项目的设置、比赛方法、参赛办法等制定了全面的整体工作方案;对各参赛队的报名报到、运动员资格、奖励办法、体育道德风尚评选、经费概况、代表团团部及开、闭幕式要求等情况制定了实施的办法、成立了相应的组织、进行了完备的分工。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省运会竞赛日程安排的情况?

[赵晓路]十八届省运会竞赛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2018年1月至3月,进行雪上项目的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跳台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北欧两项、单板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U型场地、平行回转)共11个项目的比赛。第一个项目自由式滑雪,将于1月25日作为十八届省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率先在长春莲花山开赛,随即拉开十八届省运会的序幕。第二阶段是2018年5月至8月,进行乒乓球、羽毛球、拳击、跆拳道、排球、自行车、柔道、体操、网球、曲棍球、足球、武术、摔跤、射击共14项比赛。第三阶段集中在9月份开、闭幕式期间,进行田径、短道、举重、冰壶、射箭、速滑、游泳、篮球、花样滑冰共9项比赛。

[主持人]众所周知,今年长春市政府工作将省运会列入幸福长春计划,除省运会外,咱们今年还有哪些长春类赛事?

[赵晓路]2018年长春国际马拉松,本届马拉松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助力,并借此机会作为长春经济、政治、文化传播的载体,为促进长春文化传播与发扬,推进城市经济发展,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最后,我们再请赵局谈谈吉祥物、会徽的特色?

[赵晓路]第十八届省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奖牌等标识设计评选工作已经完成。会徽、吉祥物设计工作经过三轮的专家评审论证,几次修改,最终通过评委投票的方式,确定了会徽、吉祥物、奖牌等设计方案。省运会吉祥物君君、兰兰以长春市市花君子兰为创意点,君子兰象征着坚强刚毅、威武不屈的高贵品格;它丰满的花容、艳丽的色彩,象征着繁荣昌盛和幸福美满。君君、兰兰代表一个城市的风貌,践行“全民体育,悦动吉林”的使命。省运会奖牌的设计正面为吉林省第十八届省运会会徽图案以及标准文字,背面是浮雕呈现的“全民体育、悦动吉林”的宣传口号。

[主持人]借这个机会,我想问一下张处长,今年为什么把举办50项次国际国内大赛作为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三项内容之一?

[赵晓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要求部署,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长春市体育局举办的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和50场以上国内、国际体育赛事被列入到《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