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在线访谈

444084806ac1h.jpg

“健康长春 体育先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

访谈嘉宾:

李志坚 吴 昊

嘉宾简介:

长春市体育局

访谈时间:

2017年5月

主持人:

主持人

访谈简介:

结合市民关心的群众体育发展实际,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坚、群体处处长吴昊详细介绍了我市群众体育建设及全民健身工作的推进情况,全面介绍了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果等内容,并现场回答了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在线访谈,接近了体育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市民对全民健身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坚、群体处处长吴昊,欢迎两位嘉宾作客直播间!李局长,您好,看的出来我市在推行和推广全民健身活动做了不少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我市是如何推动发展群众体育运动的? 

[李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长春全民健身的发展状况。长春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长春市全民健身工作,把全民健身作为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把城乡居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长春作为群众体育先进城市,在建设健康城市中,长春市体育局率先提出了“健康长春、体育先行”的理念,把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作为建设健康城市的切入点,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智能化管理服务等。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详细的介绍。吴处长,您好,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不断提升我市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全身健身到底开展了那些活动呢?

[吴处长]各位网友大家好,作为体育行政部门,我们积极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品牌,开展 “百万市民上冰雪”、全民健身大拜年、世界行走日、万人健康跑、全民健身百日行、全民健身日、净月潭瓦萨滑雪节、南湖公园全国冬泳邀请赛等项活动,年均保持在2000余项次。在组织形式上,充分发挥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的作用,使其成为办赛主体,同时,还把部分项目交给学校、街道、社区、体育场馆等具体承办,锻炼基层体育骨干队伍,调动了基层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承办主体多元化发展。在重点人群上,把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作为工作重点,青少年冬令营、夏令营和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活动已经实现常态化,体育技能培训项目多达20余项。

[主持人]体育场馆建设日新月异,极大地改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环境,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意识不断提高,群众体育活动掀起新高潮。公共体育设施是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载体。请问,我市在公共体育设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局长]我市通过对市直属公共体育场馆升级改造,提升全民健身服务功能。如对长春体育中心、市体育馆、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进行综合改造,配置了全民健身设施器材。目前,市直属公共体育场馆已全部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乒乓球馆、市体育馆网球场、五环体育馆篮球场、长春体育场乒乓球馆等免费或公益低收费向市民开放。

[李局长]随着旧城改造以及伊通河周边的治理,全民健身设施也被纳入其中,如在伊通河总体规划中,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伊通河健身长廊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慢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工作;完善南湖公园国家级户外健身基地,启动智能健身步道和智能体育公园建设;支持双阳、九台、农安、榆树等县(市)区体育场、体育馆、健身中心和游泳馆的升级改造和规划建设。

[李局长]城市体育运动发展的同时,推进“百镇千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也成为重中之重,为此,通过实施“健康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市贫困村配备健身器材,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专家、理论培训专家深入贫困村,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和科学健身技能,做好 “健康扶贫工作”,引导、培养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吴处长,请您介绍一下全民健身工作中有哪些亮点呢?

[吴处长]城市的进步与发展,智能化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目前,长春市以大数据理论研究和实践为基础,建设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已实现社区体育网格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全覆盖。通过全面升级智能管理服务软件,量化工作任务,增加评估考核功能。为提高社区体育工作效率,为城区所属全部街道、乡镇、社区配置体育工作移动办公终端,做到全市城区、开发区、街道乡镇、社区全覆盖。实现对市级单项协会、区级体育总会、街道、社区体育工作的动态管理和评估考核,实现对社区健身器材实时维修,规范、提升社区体育服务水平,使社区体育工作达到精细化管理。

[吴处长]同时,研发启动“奥运动”APP大众健身服务平台惠民工程,也让长春市全民健身“线上线下”同发展,实现线上场地选择和预订、线下参与健身活动,极大地调整了场地人流量,提高了场馆利用率,实现了体育场馆、健身人群和服务提供者的有机结合,打造了健身人群实时、实地、多渠道互动共享的全新健身模式,为居民健身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填补长春市乃至全省“互联网+全民健身”服务空白。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未来我们有什么计划或打算呢?

[李局长]接下来,我们要坚决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建设健康长春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进一步推动“健康长春 体育先行”的落实,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局和吴处在百忙之中做客直播间,让我们对来长春体育全民健身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