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在线访谈

261029514cz7.png

“北国春城 幸福奔跑”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访谈

访谈嘉宾:

赵晓路 吴 昊 刘俊一

嘉宾简介: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长春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群众体育处长吴昊、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俊一

访谈时间:

2018年6月

主持人:

主持人

访谈简介:

马拉松起源于古希腊的“希波战役”,是国际上著名的奥运赛事。1896年首届国际奥运会后马拉松赛在世界各地广泛举行,据中国近代《时报》记载,我国于1910年在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马拉松赛事,此后在各城市相继广泛举行。2017年,长春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三万余人的参加,成功开启了长春城市马拉松的大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文字实录

[主持人]马拉松起源于古希腊的“希波战役”,是国际上著名的奥运赛事。1896年首届国际奥运会后马拉松赛在世界各地广泛举行,据中国近代《时报》记载,我国于1910年在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马拉松赛事,此后在各城市相继广泛举行。2017年,长春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三万余人的参加,成功开启了长春城市马拉松的大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2018年5月27日,马拉松将再次在“北国春城”隆重举行。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长春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群众体育处处长吴昊,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俊一三位嘉宾走进民生直播间就赛事的筹备等相关情况作详细介绍。欢迎各位。

[主持人]首先请问下赵局长,大家都知道国际马拉松是一项重大的体育赛事,那么作为长春,举办他对城市的发展有哪些好处?也就是重大意义在哪里?

[赵晓路]1、体育功能:推动全民健身发展,通过体育锻炼让市民在健身中提高身体素质,通过全民健身促进全面小康。2、宣传长春:展示长春市良好形象,让国内外了解长春,热爱长春。3、凝聚力量:为改革发展凝聚力量,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长春首届国际马拉松将成为城市名片的代表,是展现长春文化、城市魅力,推动长春市全民健身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本届国际马拉松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助力,并借此机会作为长春经济、政治、文化传播的载体,为促进长春文化传播与发扬,推进城市经济发展,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知道再有十天,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就要鸣枪开赛了,目前整个赛事筹备如何?

[赵晓路]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1、君正书记亲自批示“努力办一流水平的城市马拉松赛,打造展示新形象的亮丽名片”。2、16日,刘长龙市长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对马拉松各项筹备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赛事”。3、在组委会领导下,举全市之力,密切协作,涉及部门很多,近40部门,各部门都积极认真落实,例如竞赛组织、医疗救护、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公共交通、公安交警、电视转播,通讯保障宣传以及各城区、开发区,按照赛事筹备工作总体计划安排,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为赛事成功举办提供服务保障,办好马拉松这件体育民生实事。

[主持人]再回到吴处长这里,据我了解,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长春市排名在第12位,从长马的火爆程度也反映了我市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请吴处长为谈谈近年来我市群众体育取得的优异成绩。

[吴昊]我市群众体育工作蓬勃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我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城市,在今年天津全国运动会期间,作为群众体育先进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群众体育的最高荣誉。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作为写入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民生实事,诠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新时代勇气和“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近年来,长春市着力打造“健康长春,体育先行”的体育民生工作,不仅使居民健身意识、身体素质、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高,也令体育人口增加到51%。在全国率先破解了全民健身场地不足、群众体育欠缺专业社区指导员等体育民生工作中的难题。长春“健康城市”做法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长春模式”,为我国“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工作提供了有益实践和参考。本次马拉松作为大型赛事,也是检阅、引领全民健身活动成果的一个方式,我市是全民健身先进城市,全民健身活动非常普遍、丰富多彩。由于本次承载力有限,所以只能三万人参与,那么未能参与到其中的群众可以选择走到家门口赛道旁,为选手加油助威,通过赛事展示自我,已不是单纯的比赛,是一场盛况空前、场面震撼、气势恢宏、激动人心的体育盛会、人民的节日。

[主持人]刘院长是体育界的专业人士,作为一名专家学者,请你站在第三方的角度谈谈马拉松运动对大家益处。

[刘俊一]古希腊埃拉多斯山岩就有这样的格言: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跑步是一种全身运动、跑步是一种骨骼运动、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跑步是一种习惯运动、跑步是一种感悟运动。

[主持人]我们知道,重大体育赛事氛围营造很重要,赛事筹备中特别是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这个问题请吴处长回答下。

[吴昊]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1.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达成媒体运营机构合作协议,为赛事搭建了更高的宣传推介平台,对赛事及我市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深度的宣传报道。2.驻长中直、省直和市属媒体也纷纷开辟专题、专栏,不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截止目前,共有50余家全国及本地媒体对赛事进行了宣传报道,利用电视、平面、网络、新媒体、微信、微博累计发稿300余篇,网上点击量近900万人次,其中新华社刊发稿件30篇,点击量820万,海外转载200余家;长春日报开设了“二度长马 铿锵节拍”预热专栏,发表文字稿件25篇。3.目前,已利用文化广场、7.8购物广场、亚细亚百货、西安大路苏宁电器、长春体育中心等市区16块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赛事公益广告,不断扩大赛事影响,激发全市人民关心、支持、参与长春国际马拉松的热情。4.15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发布《致全体长春市民的一封信》及《赛事期间对部分区域和街路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各项准备,赢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为赛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主持人]当前,马拉松运动赛事在世界各地可以用“风靡”二字来形容,那么赛事运动在国内国际发展现状如何?请刘院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下。

[刘俊一]马拉松现在完全可以说是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举办场次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运动之一。世界范围诸如波士顿马拉松(1897,121年的历史)、纽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都具有了百年的历史,国内马拉松运动改革开放之后发展迅猛,例如北马(37年历史)、厦马、广马、重庆马拉松现在也都已经成为世界经典赛事。我给大家几个数据,2017年全国马拉松的赛事超过了800场,44场赛事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2018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将超过850场,长马也将首次成为“金牌赛事”,同时也正式成为“奔跑中国”系列赛事。2018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主持人]赛事基本情况及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何参加好马拉松)等情况,请赵局长简要为大家介绍下。

[赵晓路]2018长春国际马拉松将于5月27日(周日)上午7:30在我市鸣枪开跑,由中国田径协会、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体育局承办,智美体育集团负责运营和推广。赛事设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10公里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四个项目。报名情况:今年长春国际马拉松报名十分踊跃,自4月20日上午10:00报名系统正式启动,首日就突破了1万人,仅5天之内三万个参赛名额就已全部报满;其中,全程5000人、半程8000人、十公里8000人、五公里(迷你、家庭跑、情侣跑)9000人;有来自港澳台、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坦桑尼亚、韩国、日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朝鲜、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等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名选手参赛,其中特邀男选手25人、女选手5人。注意事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学会放弃,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对于年轻的运动员和未经系统训练的运动员来说,马拉松跑却是一项非常艰苦的比赛项目,因此长距离跑选手在参加马拉松比赛时,必须经过系统的训练,具备了长跑能力(速度和耐久力)。

[主持人]刘院长请您从专业的角度评价一下长春国际马拉松赛开展的如何?

[刘俊一]一个成功的赛事举办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刚才赵局长已经讲的非常具体,在赛事的整体规划中做了非常具体的工作。我全程参加了首届长春市马拉松赛事的裁判和组织工作,目前正在做本届马拉松赛事的裁判准备工作,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讲,长春市政府、长春市体育局确实在赛事中做了大量的筹备、策划和组织工作。这里我举两个案例:一个是马拉松赛事的喷淋的案例,彰显我们长春市体育局在工作的细致;第二个案例就是我们长马赛道的选择,据我所知这条赛道是长春市政府、长春市体育局包括赵局长亲自参与丈量而最终确定,这里我给各位观众普及一个知识,马拉松的比赛的赛道(42.195公里)都是专业人士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而且是分毫不差,长马的赛道的规划确实彰显了我们长春市体育局的组织者得精心规划,所以在首届长马比赛后,长马的赛道被广大跑友们称为最美赛道、最具人情味的赛道。我想这也是我们长春城市的名片,也是我们每一个长春人的骄傲。2018年长马的主题是“北国春城、幸福奔跑”,我相信,在我们长春市政府的带领下,长春市体育局及各部门的精心策划下,我们长马的每一名选手都能够完赛,我们长春市每一名市民都能奔跑健康、奔跑幸福、奔跑振兴之路。长春人都没想到我们的城市这么美,近几年长春的变化太大了,跑在赛道上就是享受。

[主持人]今年在赛道设计上,据我了解与去年略有不同,调整的目的在哪里?

[赵晓路]今年的赛道设计,是在以去年路线为主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调整:一是把延安大街和南湖大路这两条风景优美、环境优良、具有代表性的街路纳入进来,在满足广大长跑爱好者共同期待的同时,也可以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展示长春的秀丽景色;二是减少红旗广场附近的逆行和盲肠路段,使路线更加顺畅。比赛中,让选手感受和领略长春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比赛后,让选手记住、留恋这条赛道,让更多的爱好者慕名而来,亲身体验这条美丽的路线。

[主持人]最后,我们再请赵局谈谈今年赛事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赵晓路]赛事品质有提升。主要体现在今年的长春国际马拉松纳入了“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这是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等部门共同打造的中国顶级马拉松赛事,在每年500多场马拉松中,只有30场赛事纳入了“奔跑中国”系列,中央电视台只对纳入这一系列的部分赛事进行直播。长春马拉松的主题为“将改革进行到底”,能够纳入到这项赛事系列,足以说明我们在赛道设计、赛事组织、赛事宣传、赛事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充分认可。通过赛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示主题主线,为改革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