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在线访谈

2220102752lxvw.jpg

“民生直播间”采访(体育局)

访谈嘉宾:

吴昊 宋奥

嘉宾简介:

长春市体育局群体处长吴昊、奥方体育总经理宋奥

访谈时间:

2018年1月

主持人:

主持人

访谈简介:

针对教育部门努力减轻在校学生课业负担,取消课后班、课外补习班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关注到青少年学生的课后、课外以及寒暑假期间的空白时间段,从2014年开始,我们在全国率先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尝试性地开展了青少年冬令营、夏令营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免费体育技能培训,丰富课外活动生活,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受到热烈响应。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吴处长, 您好,我市利用暑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培养了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呢?

[吴处长]你好,主持人,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目前,针对教育部门努力减轻在校学生课业负担,取消课后班、课外补习班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关注到青少年学生的课后、课外以及寒暑假期间的空白时间段,从2014年开始,我们在全国率先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尝试性地开展了青少年冬令营、夏令营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免费体育技能培训,丰富课外活动生活,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受到热烈响应。

[主持人]吴处长,今年我市中小学生的暑期体育公益培训开展的如何?

[吴处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利用暑假丰富广大青少年假期体育生活,提高身体素质,目前,我局和市教育局共同依托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场地资源、教师资源,举办了2017长春市青少年夏令营体育公益培训活动,共设17个项目、108个班次,前期约有4300人报名参加体育培训。

[主持人]吴处长,今年的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项目设置了哪些项目?

[吴处长]在项目设置方面,注重选择了青少年喜爱、适合青少年开展的项目,目前,开展足球、篮球、气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轮滑、跆拳道、健美操、软式棒垒球、击剑、体育中考等18个体育项目公益培训活动可供青少年选择。

[主持人]主持人: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聘请了哪些老师执教?

[吴处长]在师资力量方面,依托国家级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长春鹰扬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参与培训的师资队伍主要在全市专业体育工作者、专业教练和高等体育院校教师筛选组成,确保了公益培训的质量。

[主持人]如何报名参加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

[吴处长]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先报先得、报满即止,网上报名系统已经于7月9日开通,可以通过奥运动官方网站报名系统:登陆http://ccty.aydsport.com/注册信息进行报名,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报名,关注“奥运动”大众健身服务平台公众号,登陆报名平台。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每人限报2个活动项目,每个活动项目限报2个活动班。报名时要真实填写报名信息,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用于购买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主持人]主持人:吴处长, 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采取了哪些模式?

[吴处长]我们坚持多元化的方式,注重发挥社会各级体育组织的作用,第一种形式是委托驻长高校,比如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开展培训;第二是委托公共体育场馆承办培训;第三是委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单项体育协会,比如市篮球协会;第四是委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比如市腾飞俱乐部等开展培训;第五是委托经营性社会体育组织。多元化的培训模式,使社会体育资源得到充分整合,也节约了成本,在暑期体育公益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吴处长,咱们体育局为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提供了哪些保障?

[吴处长]暑期体育公益培训的所有活动全程免费,我们还为参与的孩子们购买公众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我们主动承接了体育的社会责任,引导孩子们走向运动场,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促进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养成,达到了小投入、大回报、高效益的目的。三年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为广大青少年家长节省资金达亿元(以滑雪为例,交通、餐饮、器材、教学等全部免费),受益青少年达到30万人次。 

[主持人]长春市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取得了哪些良好成效?

[吴处长]公益培训活动已经形成常态,不仅寒、暑假集中开展,而且节假日和每天学生离校后也都依托各场馆免费开展不同项目的体育培训,深受青少年喜爱和家长支持。青少年暑期体育公益培训的举办,使青少年学生与不同校际间的朋友结下了友谊,不仅仅掌握了一些体育技能,提高了身体素质,同时学会了如何对待胜负,胜不骄败不馁;培养了守规则的意识,服从指挥,听从召唤;学会了团队配合,有了大局观念;尊重对手,知晓了礼仪;增进了对于运动、健康的理解。这些都是青少年,尤其是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在业余体育活动中所得到的收获,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是社会体育成果的体现。

[主持人]宋奥, 您好,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咱们这次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报名使用?

[宋 奥]你好,主持人,观众朋友和网民朋友大家好!这次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报名端口有pc端也就是电脑端和移动手机端,家长可以通过在网页上注册报名,也可微信关注奥运动,手机注册报名,操作流程十分简单,按照提示注册成功后,就可以看到各个课程的上课的人数、报名情况、时间、地点、日期、教练电话等,家长根据自己需求给孩子合理选择时间去报名,而且在报名两天内允许变动自行退课。这样更加的人性化。

[主持人]主持人: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奥运动平台吧

[宋 奥]好的,奥运动是面向大众健身服务需求开发的一款微信应用号,签约上线场馆和体育机构190多家,主要解决市民才参与运动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主要功能有场馆的场次时间在线预订,类似电影票选座的功能,在线支付,场馆地理位置导航,运动圈交流平台,赛事活动报名等,通过这些功能简化运动前的繁琐流程,提高运动行为,而且无需注册,微信号就可以,让市民一个微信在手,运动说走就走。

[主持人]主持人:奥运动微信公众号已经运行多久了?是不是还有其他公益性体育活动?

[宋 奥]已经上线一年了,正在逐渐走进市民身边,公益活动每年都有很多,重点的是每年长春市体育局都会对我市健身场馆做公益补贴,一年两次,为的是降低运动健身门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当中,我们平台也积极的监管和执行长春市体育局的这项活动工作,在奥运动微信公众平台上可以看到有公益场馆开放通知时,就是长春市体育局针对市民做的公益补贴,到时会员很多线下民营的体育场馆企业会开放免费的场地供市民去选择,品类也十分丰富,平时我们自己也会和民营的体育机构联合做一些,比如我们也刚刚在澎湃运动公园;爱尚体育中心;主场运动公园;七乐运动中心做了公益活动。

[宋 奥]奥运动相应互联网+也得到了体育局和民营体育企业的大力支持,很曾经没有的价格和形式都在奥运动平台出现了,价格也都接近会员价,还有比如有些健身场馆原来是必须办卡参可以运动,在奥运动上开设了单次消费的价格,一些力度比较的会放一个月的免费体验,简单来说,是一个垂直体育类的美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