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新闻

《长春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 2021-12-16 12:08 来源: 市场办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释放体育消费潜力,充分发挥体育消费带动地方经济的作用,推动长春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了《长春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从机制改革创新、丰富体育产品、升级消费需求、完善产业布局等方面,制定21项具体任务,着力打造多领域、多元化的消费模式,推动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促进体育消费,壮大产业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升城市形象,打造长春名片有着重要作用。

(一)强化改革创新,培养市场主体

通过增设体育项目专业运动队伍、鼓励体育人才进入培训市场、多渠道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方式,推进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探索公共大型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政府投资新建体育场馆委托第三方运营机构经营管理的模式,加快体育场馆运营改革。建立规范的体育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制度,加强体育统计人员的培训和体育统计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等方式,深化体育产业统计机制改革。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开展大赛评估和消费统计工作,推进长春市中小学“百万学子上冰雪”行动计划,落实《长春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推动体育改革发展。以完善落实惠企政策、财政金融支持政策的方式,为体育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持体育企业发展。

(二)丰富产品供给,升级消费模式

持续开展群众性健身系列活动,举办线上体育教学和体育比赛活动,支持体育场馆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开设夜场等方式,丰富体育产品需求。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等服务业态推动体育消费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进行转变发挥体育明星、网红主播等群体的积极作用,创新体育用品线上营销途径。以举办夜色嘉年华、发放体育消费券、开展体育运动虚拟体验方式促进体育消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体育团体举办和参加各类体育赛事、健身活动和培训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体育赛事、健身活动支持体育企业开发在线教学指导服务,推动体育运动资源共享。深化“体育+互联网”、“体育+旅游”、“体育+教育”、“体育+医疗”融合发展,以体育消费需求升级为核心,多渠道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带动体育消费结构转型,扩大健身消费人群,促进体育消费。

(三)推动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布局

建设长春市南部体育公园,谋划推进长春市速滑馆建设,推进长春体育运动学校异地建设。打造文化广场篮球公园项目、南湖公园跑马场健身公园项目、伊通河樱花岛健身步道项目、南溪湿地公园球类公园项目四大亮点工程,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118块健身场地。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场地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废旧厂房等资源改建成体育场地,巩固完善居民现代生活需要的“10分钟健身圈”。倡导复合用地模式,鼓励探索利用闲置土地发展体育产业。

持续开展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推动冰雪竞技和冰雪休闲深度融合。利用长春市伊通河等江河湖泊自然资源,铺设城市内越野滑雪道,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积极引进承办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加强高水平冰雪训练基地建设,支持对冰雪运动装备、器材的研发。提升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天定山滑雪场服务水平,带动冰雪运动消费强化体育商圈核心带动作用,打造升级南岭体育场体育商圈、长春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商圈、欧亚卖场商业综合体体育商圈将长春马拉松赛、全国马术场地障碍赛等赛事打造成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精品体育赛事。举(承)办国际、国内品牌体育赛事,开发具有地域优势、长春特色的体育竞赛。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对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拉动作用,深入挖掘品牌赛事的消费空间,拉升赛事服务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