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吉林省第十八届省运会>赛会指南

省运会承办工作基本情况介绍

时间: 2018-01-22 15:19 来源: 竞赛处
【字体: 打印

  吉林省运动会是由吉林省政府主办,各市(州)承办的全省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根据省体育局建议,我市在2014年第十七届省运会闭幕式上接过承办2018年十八届省运会大旗,我市将承办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把承办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列入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现将承办工作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一、参加单位、规模、比赛设项和时间

  十八届省运动会共分青少年组、技工组、高校组、职工组、社会组五个组别,约8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其中青少年组,以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为参赛代表团;

  技工组、高校组均以各自单位为参赛代表团;

  职工组以各市(州)总工会、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总工会、梅河口市总工会、公主岭市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为参赛代表团;

  社会组以各单项协会、业余体育俱乐部为参加单位,同时接受个人参赛报名。

  本届省运会项目设置和规模超过历届省运会,青少年组一些比赛项目与上届比,增加了一些组别。共设657个小项,将产生705块金牌。第十八届省运会的赛事于今年1月25日(冬季项目提前进行)至9月中旬,延续9个月的时间。第十八届省运会将在2018年9月上旬开幕。

  二、竞赛日程安排

  十八届省运会竞赛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2018年1月至3月,进行雪上项目的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跳台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北欧两项、单板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U型场地、平行回转)共11个项目的比赛。第一个项目自由式滑雪,将于1月25日作为十八届省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率先在长春莲花山开赛,随即拉开十八届省运会的序幕。

  第二阶段是2018年5月至8月,进行乒乓球、羽毛球、拳击、跆拳道、排球、自行车、柔道、体操、网球、曲棍球、足球、武术、摔跤、射击共14项比赛。

  第三阶段集中在9月份开、闭幕式期间,进行田径、短道、举重、冰壶、射箭、速滑、游泳、篮球、花样滑冰共9项比赛。

  三、开、闭幕式时间、地点和形式

  1、开幕式时间拟定于2018年9月上旬举行。

  2、开幕式地点拟定在长春奥林匹克公园或长春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

  3、开幕式形式总体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仪式部分。包括运动员入场、升旗仪式、领导致辞、运动员裁判员宣誓;二是大型文体表演;三是体育展示活动。

  4、闭幕式时间拟定于开幕式五天后全部比赛结束时举行。

  5、闭幕式形式总体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公布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奖代表团名单,颁发相应奖励;二是领导致辞;三是进行省运会会旗交接仪式。

  我市承办的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1月25日拉开帷幕。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全面展示和检验吉林省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民体育,悦动吉林”,促进我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发展,力争把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办成一届绿色、智能、节俭、廉洁、文明的体育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