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

长春市体委系统实施廉政监督责任制的规定

时间:2008-03-01 18:13来源:党办
【字体: 打印

实行廉政监督责任制,对于促进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发挥全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确保廉政监督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特提出本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廉政监督职责。
二、范围及重点
1、领导班子一把手对成员实行廉政监督。
2、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实行廉政监督。
3、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实行廉政监督。
4、党委成员对分管的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廉政监督。
5、廉政监督的重点主要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三、内容
1、监督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重大决议、决定的情况。
2、监督领导干部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各项廉政规定的情况。
4、监督领导干部执行收入申报和收受礼品礼金登记制度的情况。
5、监督领导干部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情况。
6、监督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7、监督对发生违纪问题的处理情况以及对上级党委、纪委交办的重要案件的态度和处理情况。
四、主要形式
1、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要按计划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问题。
2、坚持谈话制度。一把手要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以及副职干部同分管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谈话。对有不廉洁行为,群众有反映的人员要进行诫勉谈话,指出缺点和问题,提醒注意,并视情节给予严肃批评或责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检讨。
3、坚持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领导班子召开廉洁自律方面的民主生活会和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考察的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反馈,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要时,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说明或检讨。
5、对于领导班子成员一般性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要采取谈话或其他方法,令其纠正或说明。
6、严格执行财务审计制度。坚持内部审计与审计部门审计相结合,在任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
7、以上监督形成的有关材料,将装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五、责任追究
1、领导班子内部发生严重不廉洁问题,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一把手要写出书面说明或做出检查。与一把手有直接联系的,要视情况追究其纪律责任。
2、领导可以察觉和防范的违纪违法问题,不主动处理或上报的,追究一把手或有关领导者责任。
3、领导对所分管的部门单位发生严重违纪问题,未认真纠正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除做出检查外,还要进行通报批评;以对瞒案不报和阻挠干扰办案的,追究有关领导者责任。
4、不认真执行廉政监督责任制的部门、单位,不能评为党务工作或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主要领导不能评为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5、对在行风测试中位次居后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确属领导工作不力,要追究党政领导的责任。
6、每年将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考核,因有不廉洁问题,民主测评中群众不信任票超过40%的,或;连续两年不信任票超过30%的,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处理。
六、组织实施
1、党委要抓好各总支(支部)廉政监督责任制的落实。在领导班子中,一把手要抓好班子本身和班子成员廉政监督责任制的落实,
2、各总支(支部)及其领导干部执行廉政监督责任制情况,由纪委负责督促检查。


200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