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体育产业>综合信息

2016全民健身科学运动产业合作论坛开幕

时间: 2016-03-25 14:51 来源:
【字体: 打印

“现在是‘全民运动’时代,但运动损伤是‘全民健康’的隐患,亟须提高到‘科学运动’的高度来看待。”这是记者自3月24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2016全民健身科学运动产业合作论坛”上获得的消息。本次论坛由奥美之路(北京)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EIM中国)、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联合发起,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区市,60家地市体育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代表;全国70所体育和综合类高校代表;15家医疗健康管理机构代表;30家大健康科技企业代表;20个健身服务机构和跑团负责人;20余家体育及大健康产业投资机构;30余家媒体代表参与。与会代表就如何通过“体质测定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国民,让“全民运动”进入“科学运动”、通过“运动是良医”的校园行动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表示,十三五的《全民健身计划》重点指出了全民健身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希望“科学运动”领域的奥美健康公司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大健康领域的物联网企业、可穿戴设备企业,共同把“科技创新”应用于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是保障“健康中国”国策落地的重要举措。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体医结合”、“体教结合”成为热议话题。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运动医学会开创“运动是良医”活动,旨在通过医生对病人进行运动指导,将适当运动引入到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运动是良医”进校园项目借鉴了美国的成功经验,值得探索,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实用型的服务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处长孟亚峥谈到,预计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要达到这些目标,需要体育政府部门、高校、健康管理机构、智能科技企业、体育服务机构,乃至金融机构的广泛参与。政府创造环境,社会提供资源,企业进行运作,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全民健身的产业服务水平。

奥美健康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次承担过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民政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课题项目,获得了四十余项软件著作权,十余项专利,已成功为国内千家体育部门、高等院校、健康管理体检和健康住宅项目等大健康服务机构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其累计服务了超过四百万人,建立了有效运动评估数据五千万条以上,为体育教育、体育科研、健康管理等领域提供了运动评估和科学健身指导的技术创新和支撑。

奥美健康公司总经理徐峻华说:“奥美健康战略转型为国内首家科学健身数据平台公司,此次战略调整确立了奥美健康在体育类企业中的平台模式,标志着奥美健康将成为国内首家‘科学健身大数据的入口级’公司。奥美健康将延伸对产业的服务,在原有的系统集成的业务基础上,承接体育部门体质测定中心和高校实训中心的运营服务,对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及运动(跑步)爱好者提供体质测定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建立运动评估数据档案,并联合第三方体育培训、运动训练、运动康复和健康管理机构,向用户提供后续服务,形成产业链闭环。我们建立测评的标准,做好测试评估的培训体系,管理好数据平台,而检测和干预服务将交给第三方来运营,比如减肥塑性、体能训练、运动康复、运动营养补充等,就应该交给产业中的专业公司来操作。奥美健康专注于科学运动平台的搭建,我们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将联合体育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医疗健康管理机构、运动管理服务机构及智能硬件研发公司等资源,以行业联盟为联接纽带,以产业机构为技术支持,依托科学健身商业服务机构,为科学运动需求人群提供运动评估、健身指导、损伤防护等服务,形成科学健身服务平台,共同打造科学运动生态圈。”

论坛当天,奥美健康携手中国电信、美的中央研究院、中国健康云、美佳基因、光聚通信、时云健康、中国健康管理联盟、4S运动体能康复学院、Bigger跑步学院、一起走、型动、云狐酷跑、常州体育产业集团等14家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科学运动健康中国”战略计划,标志着围绕科学健身大数据入口的科学运动生态圈已经浮出水面。中国工程院院士EIM运动是良医中国工作组组长陈君石、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等相关人士出席论坛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