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奋斗者奏鸣曲——新征程上新吉林|李野:为中国冰雪运动培养好苗子,这是我的义务,更是责任

时间: 2022-11-10 09:5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600.png
  •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607.png
  •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611.png
  • 微信图片_20221110095615.png

  蹬冰、收腿、摆臂……

  在长春市滑冰馆,冰场中央的李野目不转睛看着弟子们在洁白的冰面上,一圈又一圈地训练。

  他时而叫停亲自示范动作,时而高声进行讲解。

  作为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优秀运动队的教练员,李野深知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身为吉林籍短道速滑名将,李野的运动生涯颇为传奇。

  运动员时代,李野一直都是中国短道男队不可或缺的选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野,就拿到了自己的冬奥会奖牌——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2004年,已经成熟的李野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排名第一;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上,李野一举收获七枚全运金牌。

  如今,40岁的李野是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优秀运动队的教练员。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春冰雪名将,李野一直都渴望能够在家乡,为中国短道速滑发掘出下一个“李佳军”和“李野”。

  今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为基层党代表,李野感慨北京冬奥会后,冰雪事业在吉林蓬勃发展,他要努力让吉林的冰雪事业成为人才的向往之地、用武之地。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李野对报告中提出的“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      

  冰雪运动项目在吉林省群众基础广泛,从地理位置来讲,吉林省地处中国东北部,处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冬季漫长,温度适宜;从历史传承来讲,吉林省借助良好的自然条件,在中国较早地开展了冰雪运动。

  2022开年之际,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披金挂银,取得了9金4银2铜15枚奖牌排名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传统冰雪运动大省,吉林省运动员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奋勇争先,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2金1银1铜4枚奖牌,是全国各省市中唯一在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均取得金牌的省份,为冬奥盛会做出吉林贡献。

  从中国代表团于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首次参加冬奥会至北京冬奥会,吉林省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十二届冬奥会,共夺得了7枚金牌、15枚银牌,10枚铜牌。尤其在索契、平昌两届冬奥会上,吉林运动员连续保持了对国家金牌贡献率第一的标志性成就,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吉林,作为冰雪大省,输出了很多优秀的冰雪运动员,比如武大靖、周洋、齐光璞、李佳军……

  李野觉得自己有义务,更有责任为吉林的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作为一名短道速滑教练员,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中对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培养高精尖体育人才为重点,为国家备战米兰冬奥会做好短道速滑后备人才培养输送工作,为实现我国竞技体育的新发展、新突破做出应有的贡献。”李野说。

  目前,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优秀运动队进入备战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的周期,更长远的目标是米兰冬奥会。

  “吉林冰雪运动的好苗子很多,我希望能用自身的经验去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去争金夺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