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吉林省体校柔道队教练程海峰:十年磨一剑,追梦赤子心

时间: 2022-10-28 16:28 来源: 吉林体育资讯
【字体: 打印
  • 微信图片_20221028162932.jpg
  • 微信图片_20221028162936.jpg
  • 微信图片_20221028162939.jpg

  在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柔道训练馆中,耳边不时传来密集的呐喊声和砰砰的身体落地声,在这里训练的队员们都是我省未来驰骋柔道大赛中的“好苗子”。记者看到,队员们朝气蓬勃、热火朝天地投入训练,不禁让人感受到了吉林省青少年柔道队的小将们未来可期。

  省体育运动学校柔道队的主教练程海峰介绍:“柔道队目前有60多名队员进行训练,他们每天早5点40分开始出早操,上午队员们要学习文化课,集中训练时间多在下午和晚间进行。在一周七天的训练中,周一、周三、周五各有 三个训练时段;周二、周四、周六各有两个训练时段;即便是周日,队员们也有一次训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柔道队始终处于封闭管理中,队员们每天都是往返于训练场和寝室之间。”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柔道队是以青年赛U18组,少年赛U14和U16组,还有省运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为参赛目标,目前这支柔道队正在积极备战2023年举办的全国第三届青年运动会。
  程海峰常年奋战在柔道馆,与弟子们朝夕相处。在日常生活管理中,程海峰既严格又处处关心队员们 ,让人感到亲切。当运动员在训练中遇到瓶颈时,他总是积极做出心理辅导,关怀备至。“我每天对着这些孩子们,看着他们整天在柔道训练馆里摔来摔去真心疼。”程海峰说,只有足够了解,才能带给队员们最大的帮助。柔道队运动员王世涵对记者说:“我2019年开始练习柔道,经过教练细心的培养,在全国少年柔道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目前正积极备战明年的第三届全国青运会,希望在平日的训练中弥补短板,在赛场上为吉林争光添彩。”

  如何科学有效的训练,让这些孩子从小避免伤病的困扰,程海峰有自己的一套“本领”。“过去运动队中无论年龄大小,运动员练的东西都差不多,这就很容易造成小队员‘吃不消’。所谓科学训练,就是根据每个年龄阶段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甚至根据不同运动员的具体情况制定成长计划。除此之外,还要根据不同运动员的特点进行相应的强化训练。在平日训练中,队员们都能找到最佳的状态。”程海峰说。

  冬季将至,这支柔道队即将开启冬训大幕。“针对队员的年龄和训练层次的不同,队内训练内容为技术训练,以得意技、手法、对抗为主,同时以专项力量和身体的耐力、爆发力训练相结合。相信这次冬训后,小队员们都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今年14岁的小运动员王可心告诉记者:“在2019年,我来到吉林省体校柔道队时,被队内的专业化管理和大家的训练氛围所感染,作为年轻的女运动员,我会认真听从教练的安排,虚心向队友学习,在日常训练中加倍努力,虽然目前未经历过大赛的历练,但我时刻准备着,希望在柔道队中收获成长。”

  作为教练,在让运动员们每天充分训练的同时,程海峰十分重视发掘运动员们的潜能并且让他们保持训练的动力和热情。采访中,程海峰不止一次感言:“现在心里装的就是这支队伍,要对得起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对自己的信任,这是一个重担,更是一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