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体育局驻村第一书记—于东华

时间: 2020-11-05 10:24 来源: 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 111.png
  • 222.png

2018年2月,当我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中时,长春市体育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于东华同志已经带领工作队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奔赴至榆树市新庄镇苇沟村。苇沟村是长春市体育局包保村,全村共有7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241人。全村群众观念较为落后,受教育程度底,小农经济意识强,市场意识淡薄,安于现状,等、靠、要的思想严重。

自驻村以来,于东华同志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他积极引导村“两委”班子提高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组织是基础性工程,更是保障性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的认识,切实把抓好村党组织建设作为解决脱贫问题的第一要务,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员日”等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三农政策解读、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等工作。通过有效的组织生活和各种活动,把党员集合起来、凝聚起来,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做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他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感情,消除隔阂,真情沟通,了解和掌握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他还经常上街头、上地头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主动与群众唠家常,倾听群众关心的热难点话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座谈会,村“两委”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促增收致富,帮助村民解决热点难点实际问题,为民办实事解民忧,走家串户访疾苦,提高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因户因人制定精准脱贫措施和计划,完善贫困户基本信息、明白卡等基础资料工作。

在驻村工作组3人中,他凡事都亲历亲为,大到谋划扶贫项目、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小到完善各户信息、报送各类统计表,他都亲自完成。在工作之余,他还要亲自下厨,给同组的队员炒菜做饭,他的热情也时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多年来,他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实施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他多方面协调资金,建设了8000平方米体育健身广场和252平方米体育健身活动室,购置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20余套。填补了苇沟村健身设施的空白,改善了贫困村体育文化生活条件,促进了城乡居民健身设施、体育活动均衡化、一体化发展。如今的苇沟村达到了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道路通了、路灯亮了、庭院美了、环境好了,大家的发展底气、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他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住房改造和饮水安全列为重中之重。在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上,他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同步推进调查摸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危房改造计划,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81户,完成了全部贫困户安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贫困家庭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与帮扶干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按照“四联系”“五帮送”的工作原则,在春节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贫困户,在物资资助、教育资助、健康扶贫、抗旱救灾、党建交流和体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资助资金、物品、衣物及购买农副产品总金额7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他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积极寻找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村级集体积累,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积极推动“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他与榆树市、新庄镇党委、政府共同过研究落实项目建设、产业落地等实际问题。采取“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多方面筹集资金,成立了苇沟村双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新繁荣种植养殖合作社,建设了650平方米合作社农机大库和367平方米超市综合用房,带领贫困户建设蔬菜大棚、养殖黑毛猪、种植绿色水稻、香瓜和肉葫芦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总销售金额120余万元。

为了改变苇沟村生态种植结构,他还引进了玉米捡拾打捆、玉米秸秆颗粒加工、有机肥料、有机饲料生产加工企业落户苇沟村,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改善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如今的苇沟村,产业有了、群众富了,村集体也有积累了,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特别是2018年苇沟村旱灾严重,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他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商榷解决办法,为其打气,为贫困户育苗21万株,增强了受灾群众敢于面对困难,努力克服困难的决心。

于东华总是说:“我出生在榆树的农村,了解农民的艰辛和不易,我一定带领他们走出困境”,他每时每刻心中都装着百姓,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积极宣传各项医疗扶贫政策的同时,还设立了“大病救助基金”,对住院报销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较高,且无力承担的特殊患者给予救助。他联系医院为患病群众治疗,尽力帮助群众解决看病就医困难,为贫困户患病群众协调救助资金、捐赠轮椅、助听器等医疗器材。帮助身患肺部疾病学生张贺筹集治疗费用3.3万元,该生已顺利考入了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

他还充分发挥体育促健康、惠民生的独特作用,积极做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双提升,组织开展了三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参赛人数近2000人。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0余场,吸引观众10余万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经济和服务业发展。

在疫情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全员在岗在位,积极指导和协助村两委严格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苇沟村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努力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筑牢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在战“疫”关键时期,保障了苇沟村疫情防控物资供给,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不掉队,疫情防控有作为。

在日常工作中,他深知农村孩子的教育是改变贫困的根本,在各阶段教育的政策宣传的同时,实时跟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的排查和材料收集工作,全村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困辍学的学生。他还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为适龄孩子进入到职业技术学院免费学习而努力奔走,携手公益组织设立“第一书记高考奖学金”,把社会打工孩子刘烨送入长春市军体校免费参加训练和学习,该生取得吉林省运会射箭项目团体冠军。他还组织贫困户家庭儿童来长参观、体验和交流,为镇中心小学协调捐赠了冰雪运动器材,捐建了“爱心助学图书室”,并组建了冰雪特色运动队参加了长春市的体育竞赛活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总说:我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他积极带领农民致富的道路上大胆开拓,在他的身上,民本是思想基础,实干是公仆情怀,创新是不懈追求,他从不止步,更不自满,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他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苇沟村村民的信任和拥护为,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