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做好体育战线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4-08 14:23 来源: 冬管中心
【字体: 打印
  • 5.jpg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图片12.png

科学施策防训并举支援湖北兄弟单位保障国家队防疫安全

  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简称:长春冬运中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防疫重要部署和市体育局的防疫具体要求,第一时间组成了本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专项工作组,结合冰雪项目运动队训练特点和外训参赛实际情况,科学研判、精细组织,做好了我市竞技体育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对口兄弟单位湖北省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支援了防疫物资,做好了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长春集训的防疫保障工作,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一、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工作落实及时有效!

  长春冬运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指挥员,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指挥部成员24小时手机开机、微信在线,在防疫关键阶段,随时召开视频会议,结合疫情防控和运动队外训参赛特点,科学研判、制定决策,一事一议、解决难题。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涵盖了各部门全体成员和教练员;制定并号召全体教职工、运动员执行“长春冬运中心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第一版、第二版)”;时时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下达的重要指示,及时掌握省、市重要部署和省体育局、市体育局的专项要求,不打折扣地、及时有效地传达给全体教职工、运动员,在做好本单位防疫工作的同时,使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施策得到有效落实。

  二、特殊时期、特殊问题、特殊解决!

  (一)支援湖北兄弟单位防疫物资,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致信感谢。

  在湖北省、武汉市上下众志成城,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刻,长春冬运中心得知对口兄弟单位——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但防控物资十分紧缺。长春冬运中心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主动与兄弟单位取得联系、表达慰问,并在防疫关键阶段、全国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期,先后两次援助了共700只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湖北体育工作者增添了抗疫战斗的信心。为此,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于2020年3月12日向长春冬运中心致感谢信,表达了湖北、吉林两省体育人决战疫情、在体育战线上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

  (二)保障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防疫安全和训练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致信感谢。

  为备战2019-2020年度国际赛事,从2019年12月起,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长春自由式滑雪训练基地(莲花山滑雪场内)进行集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国家队在该基地就地封闭隔离、继续训练。长春冬运中心防疫指挥部在专项工作组中抽调专人,协助国家队做好了疫情防控、训练保障工作。训练基地主任白勇同志于大年三十与国家队商定了封闭、集训工作方案,与世茂莲花山滑雪场协调、沟通,明确由长春冬运中心全面接管运动员公寓楼并实施封闭式管理;立即购置防疫应急所需消毒药剂和口罩,但由于国家队人员较多,在市体育局的协调、帮助下,补充了大量口罩和消毒药剂;为消除隐患、避免接触更多流动人员,白勇同志取消了场地临时工,他每天早七时进入场地,做好翻松着陆坡、平整场地、造备用雪等训练前准备工作,并为各分组训练期间进行场地维护,1人完成8人的工作量;为保障国家队的餐饮质量和反兴奋剂工作要求,长春冬运中心将本单位炊事员和餐厅服务员派到训练基地,为国家队提供餐饮保障。

  截至2020年2月17日国家队全员安全离长、赶赴俄罗斯参加世界杯赛,训练基地主任白勇同志带领10名工作人员,在难度大、强度高的艰苦条件下,超负荷的连续工作26天,圆满完成了国家队70余人的防疫、后勤保障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于2020年3月30日向长春冬运中心致感谢信,对疫情防控期间为国家队做出的保障贡献给予了高度好评!

  (三)雪上项目运动队的返程措施和护送工作。

  在疫情发生前和防疫关键时期,长春冬运中心的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共7个雪上项目、9支队伍的135名运动员,分散在国内各滑雪场和训练基地开展移地上雪训练。中心防疫指挥部决定以上各项目队伍实行就地封闭隔离措施,其中,无外来人员的训练基地,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的5支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训练基地内进行封闭训练,其他项目的4支队伍停止训练、严格执行就地封闭隔离。

  但队伍不能无限期的在外封闭,为了降低运动员受病毒感染风险,减少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压力,中心防疫指挥部结合国家防疫工作总要求和各省、市、地区防疫具体要求,与各滑雪场和训练基地的所在地相关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并经过科学研判、精心规划、周密安排,从1月30日至3月20日,采用专车8辆次、总行程数万公里,分地点、分批次的将全部滑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安全护送回到单位、各自家中,进行统一安置隔离和居家隔离。

  针对护送运动员返回单位和家中工作,中心防疫指挥部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向每一位运动员家长致信告知长春冬运中心的近期防疫、训练工作安排,降低恐慌,解除疑惑。并向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发布疫情防控、居家隔离、防止错用药物和误服兴奋剂等特殊教育和要求。

  (四)防控与训练结合,积极备战冬运会。

  由于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备战任务需要,长春冬运中心的3名教练员和短道速滑16名运动员、速度滑冰4名运动员于3月2日开始,分别在长春市滑冰馆、吉林省速滑馆开展冬运会备战训练工作;运动员的住宿、伙食均在长春冬运中心运动员公寓,全部为封闭式,与外界零接触。

  三、先锋党员打头阵、树形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冬运中心党支部积极落实长春市委发出的党员干部“下社区、上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号召。2月17日,在职党员中除5名党员因工作需要正在带队进行移地训练外,其他党员均与居住所在地社区取得联系、报到,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先锋党员——任立双、丁伟东等两名同志,于17日当天就赶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2月20日张浩、吕超、王岳东等同志也相继投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任立双同志在经开区金园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早上八点到岗,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查辖区内各小区的防疫检查岗、重点位置查缺补漏;排查外来可疑人员、协查疑似病例人员;不惧与隔离人员接触,为隔离家庭采购和运送蔬菜、水果、肉蛋等食材及日常用品并倾倒垃圾。

  丁伟东同志每天下午17点至晚19点在南关区西门里社区园东路路口检查站执勤,他抗拒寒风、不离岗位,主要负责住户人员出入、外域人员来访、进出车辆登记,对外来可疑人员进行排查,并多次与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共同研判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长春冬运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在接下来的防控工作和备战训练工作中,将继续以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省市重要要求为统领,为我市胜利完成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高水平冰雪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