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群众体育>群体资讯

创新社体管理 服务百姓健身——吉林省长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时间: 2018-01-31 14:40 来源: 群体处
【字体: 打印
  • 31144630ptfp.jpg
  • 31144634fzfb.jpg
  • 31144638ppm8.jpg
  • 31144643o4z9.jpg

  2008年12月,按照国家和省有关精神,经市体育局、市民政局正式批准,长春市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协会以服务全市群众体育工作为中心,定期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科学健身指导讲座,逐步完善群众体育活动组织,承担全市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的管理等工作。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基层群众体育工作的代表和健康使者,长期活跃在街道、社区、公园、广场等百姓身边,传授科学健身技能,开展健身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健身活动,树立了体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充分体现了政府体育部门服务百姓健身、服务民生工作的职能和作用。

  扎实工作打造群众体育工作亮点

  长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意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着力解决制约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一些“瓶颈”和突出问题,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我市群众体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协会成立至今,主办、承办、协助参与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四百余次。长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会等活动深受社体指导员们的欢迎,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高水平社体指导员代表省、市参加国家、吉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展示活动,不仅展示了长春市市民的精神风貌,而且带动了全省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参与组织的“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等大型品牌活动,锻炼了队伍协调组织能力,提高了组织管理水平。协调单项体协、城区、街道开展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桥牌、象棋、柔力球、武术、跳绳、健身操等竞赛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团队经过长期的实战训练,对业务工作日趋成熟,切实成为我市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有力助手。

  近年来,市体育局创新模式和方法,结合全民健身实际需求,组织专家、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全民健身志愿者走进社区、乡村、广场(公园)、学校、军营等,义务开展以“全民健身技能指导”、“全民健身科普讲座”等为主要形式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引导百姓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了我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为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作用。

  创新探索社区体育工作管理模式

  2008年3月,我市探索在社区设立体育公益性岗位,招聘社区体育管理员和国民体质监测员。协会在管理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关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市社区体育管理员办公室的工作职能。

  多年来,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进展有序。这支社区体育基层工作队伍,分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已经成为社区体育的一道风景,他们较好地承担起了“八个角色”,即:社区健身设施的维护者、社区健身活动的组织者、居民科学健身的指导者、体育健身项目的推广者、全民健身知识的宣传者、社区体育资源的整合者、驻区单位体育场馆开放的协管者、国民体质监测的实施者。他们逐步融入了社区日常生活,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使者”,被群众亲切称为“小巷体育部长”。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人员队伍已逐步成为全市社区体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全市群众体育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并实现网格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峥嵘岁月荣获无数殊誉

  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长春市文教系统工作先进单位”“长春市优秀体育社团”等荣誉。

  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刘秀兰被推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之星;宋书进、李秀平、富琪等被评选为“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

  郑寓荣、于大伟等在吉林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和健身项目示范。

  年均举办社体指导员培训班10期、1000人次,年均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专项继续教育培训4期、400人次,年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培训4期、400人次。

  我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7136人。

  国家级310人、一级2107人、二级9654人、三级506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