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竞技体育>体育科研

赛事火爆 体系完善 业余篮球的春天扑面而来

时间: 2018-11-15 17:53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穿上心爱的篮球鞋,在专业的篮球馆里打比赛,国家级的裁判员执法,还有现场观众的参与……作为一名普通的篮球爱好者,上面提到的这些场景恐怕都只能在梦里才能实现。但是在长春,这个梦想就能够实现,一张具有长春特色的业余城市篮球大网正在一步步织就起来。

  品牌赛事不断涌现

  2017年市“篮协杯”县区篮球俱乐部邀请赛刚刚在市体育馆落幕,代表公交集团俱乐部出赛的田彬彬既兴奋又有点失落。兴奋的是,这是他第一次在长春市体育馆这么专业的体育馆里打篮球,要知道这座馆可是CBA联赛吉林东北虎队的主场,能够在这里打球可是很多长春业余篮球迷的一个梦想。失落的是,他和球队都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没能斩获冠军。作为市篮协重点打造的春城业余篮球的顶级赛事,“篮协杯”已经走过了三年,从首届的8个队壮大到如今的15支队参赛,规模和人数都呈现几何数字增长。市篮协执行主席李晓杰表示,作为每年市篮协的开年大戏,“篮协杯”已经成为长春业余篮球圈的品牌赛事,而且今年的“篮协杯”还融入了三分球大赛、全明星表演赛等等,不断丰富的赛事内容,吸引了篮球爱好者的参与热情。今年,市篮协还将举办中老年篮球赛,这也为我市中老年篮球爱好者提供了平台,而这项赛事在全国也是比较少见的。此外,市篮协与市总工会共同发起的职工篮球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项赛事每年都能吸引超过50支队伍参与,参与者都是一线的职工,篮球不仅为他们提供健身娱乐的平台,也增进了单位员工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友谊。“去年职工联赛期间,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的教练员李吉峰还多次到一些参赛单位进行现场指导,我们也会定期组织参赛人员的交流与培训,让我市的业余篮球选手参与专业的培训。我们的业余篮球选手水平可以业余,但赛事的组织和参赛的决心绝对不业余。”李晓杰笑着说。

  2017年,市篮协将着力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城市篮球联赛,计划举办11项篮球赛事,累计1000余场比赛,预计参赛队伍500支。

  青训培养不断完善

  在市篮协采访时,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张市篮协2017年的青少年培养计划。2017年,市篮协将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篮球培养体系,青少年“快乐篮球”公益培训计划,培训课时700节,培训将达到4万人次;开展市篮球重点学校校队培训,培训课时50节,培训人次1000人;市高水平篮球人才冬、夏令营活动,培训课时50节,培训人次1000人;结合市体育局公益冬、夏令营活动和市教育局“蓓蕾计划”对青少年进行公益篮球培训;同时,针对8至17岁青少年开展长期培训,通过多层级、系统的专业性青少年篮球培训,培养我市青少年篮球人才。

  市篮协副秘书长孙超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市篮协之外,我市的各种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仅我市市区范围内就有将近100家篮球青少年培训机构,以每家40个学员的平均规模算,长春市少说也有超过4000名孩子在接受篮球培训。当然,这其中有很多孩子属于培养兴趣,并不打算成为篮球的专业运动员。但是如此广泛的基础规模,再坚持几年,相信吉林篮球无论是职业队的选材还是业余队的篮球水平,都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孙超说:“通过市篮协三年的‘快乐篮球’公益培训计划,一大批爱好篮球的孩子成长起来,今年我们已经可以举行长春市小学生篮球联赛了,而且参赛的队伍还不少,要是放在三四年前,即便我们有这个想法也没有能力实现,因为当时打球的孩子太少了。”

  作为吉林东北虎俱乐部青少部的主任,李文涛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几年我市青少年篮球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要是发现了一个苗子都得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希望家长和孩子能够坚持打篮球,不要放弃。现在想要进入东北虎的青训营,他们要择优录取了,要是水平和发展前景不太理想的营员,还会面临淘汰,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长春青少年的篮球培训上了一个台阶。

  业余篮球还需要啥

  品牌赛事不断涌现,青少年培养不断完善,长春的业余篮球一片欣欣向荣。不过,还是要听听普通的篮球爱好者怎么想,他们认为长春市的业余篮球还缺点什么?赵迪,普通篮球爱好者,初中和高中都是学校篮球队的成员,他对记者说:“其实我原来也有梦想成为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后来因为很多原因都没有实现,但是篮球梦一直在心中。我觉得现在长春市的业余篮球还应该多组织比赛,最好是中小规模的,这样能给我们这些人提供更多交流的平台。”针对这个问题,市篮协执行主席李晓杰表示,市篮协也在积极与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等部门联合,扶持一批有影响力的民营篮球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扎根民间,更接地气儿,不定期组织各个俱乐部间的对抗或者俱乐部内部的比赛,市篮协给予政策和其他方面的支持,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这样的比赛虽然规模不大,但受众都是点对点,很有针对性,所以同样会收到很好的社会效应。此外,如果时机成熟可以推出类似篮球俱乐部联盟的组织,篮球爱好者可以不定期通过联盟开展活动,可以是比赛,也可以是篮球的交流,还可以引入品牌商家,共同做大做强这个联盟。据了解,北京市就有很多这样的篮球联盟,小的联盟旗下有十几支队伍,大的联盟有上百支队伍,联系比赛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也是长春业余篮球努力的方向。

  除了交流少,困扰我市业余篮球爱好者的另一个难点就是场馆资源少。市民朱万鹏就是一个篮球爱好者,他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和朋友一起打篮球。“夏天还好说,室外的篮球场挺多的,文化广场、市体育馆旁边都能玩,但是到了冬天就比较遭罪,好的室内篮球馆就那么几个,到了周末人特别多,有时候都约不到合适的时间,挺头疼的。”朱万鹏说。场馆资源的局限确实是困扰篮球项目发展的重要原因,但这也不单单是篮球一个项目面临的问题,而且场馆的解决也不是一两个部门就能够搞定的。

  3月10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体育资源应在学生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进行,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优先向学生开放,并在保证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可实行定时定段与预约开放相结合。据统计,学校的体育场馆占全国体育场馆总数的66%。如果能够利用好学校的体育场馆,相信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场馆资源的紧张局面。

  篮球作为一项拥有良好社会基础、深受大众喜爱的运动项目,在我市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随着越来越多业余赛事的兴起,随着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长春业余篮球的春天正在阔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