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竞技体育>体坛快讯

中国篮球协会召开换届会议

时间: 2022-12-18 13:47 来源: 彩练新闻
【字体: 打印
  • 12.png
  • 23.png

  12月17日,中国篮球协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换届会议。选举产生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和副主席等负责人。姚明代表中国篮协发布《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及系列配套制度。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三大球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及各项部署要求,凝聚共识,确立“十四五”期间中国篮球运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创新与篮球运动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振兴中国篮球、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会议选举姚明担任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选举郭振明、王芳、徐济成、宫鲁鸣担任副主席,聘任涂猛担任秘书长。姚明为中国篮球协会法定代表人。新的领导班子在知识、能力、专长、经验等方面的结构更加多元化,在相关业务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增强推动中国篮球事业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1-2-4”战略。“1”为标准,突出中国篮球协会确定、输出篮球运动相关标准的核心职能。“2”为场内、场外两个维度,场内即持续提升国家队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职业篮球、群众篮球;场外即在政府主导和支持下,广泛动员社会、市场力量,推动篮球运动发展。“4”为四个支点:国家队建设、赛事体系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会员体系搭建。
  围绕“1-2-4”战略,中国篮球协会将打造“一体两翼”体制架构。“一体”即中国篮球协会及协会会员、企业会员、公益组织会员等为行动主体,承载国家队建设、标准制定、战略规划、秩序维护、品牌文化建设等核心职能,全面打造资源配置和资源传递的渠道体系。在“两翼”之中,一翼以品牌公司链接市场主体,遵循效率原则,开发篮球的商业价值,以篮球的市场化推动篮球运动发展。一翼以篮球发展基金会链接社会公益组织,遵循公平原则,开发篮球的公益价值,全面扶持小篮球、青少年篮球、女子篮球、群众篮球、篮球人才国际交流等。“十四五”期间,中国篮球协会将全力以赴抓好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参赛和洛杉矶奥运会的人才培养工作,五人男篮、三人男篮力争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五人女篮、三人女篮力争巴黎奥运会前四名,针对洛杉矶奥运会,将打造、升级国家二队、国青队、国少队备赛备战体系。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全面提升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现有赛事的竞技水平,打造新的青少年赛事品牌,普及小篮球运动。创新青少年赛事等级与青少年篮球水平等级认证制度,以积分制为杠杆,发展青少年赛事体系,广泛激励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大力发展“数字篮球”,为国家队建设、青少年培养、会员发展、协会治理等提供服务支撑。以加强CBA、WCBA、NBL等赛事建设为重点,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发展职业联赛。加大对协会会员全面扶持力度,通过注册、认证权下放等改革举措向协会会员放权赋能,全面提升协会会员自身实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作为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最高权力机构的会员代表大会以及作为执行机构的执行委员会。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共62名,其中包括地方篮球协会、大中体协、公益组织、企业在内的单位会员代表4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非营利组织法律专家、标准化专家、新闻媒体工作者、草根篮球运动员等个人会员代表14名,中国篮协代表8名。
  本次会议还选举产生执行委员会委员共16名,包括中国篮协代表7名、协会会员代表5名、运动员代表1名、大中体协代表2名、法律专家1名。执委会的主要职责包括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选举主席、副主席,决定聘任秘书长,向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决定会员的吸收和除名等。
  换届之前,中国篮协已向致力篮球运动发展的个人开放会员资格。截至12月16日,在中国篮协大数据平台注册的个人会员已经达到1004909人。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
  第十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新一届协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改革、开放、传承、创新,团结凝聚国际、国内一切力量,全面提升“动员全社会、服务篮球人”的能力,全力以赴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篮球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