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竞技体育>竞训资讯

花滑教练员专题培训班更新训练理念

时间: 2023-03-07 16:11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字体: 打印

  2023年全国花样滑冰教练员体能训练专题培训班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花样滑冰教练员、中小学体育老师、花样滑冰退役运动员等68名学员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学习了基础体能、伤病预防、专项体能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在亲身实践中丰富了体能训练教学方法。
  培训班全部课程均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进行。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花样滑冰教练于凤桐表示,“培训课程内容设置很全面,以实操为主的授课形式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可以更直接地感受每一个训练给身体各部位带来的感觉,可以更有效地把这种感觉和技术教给运动员。希望通过系统学习,更新训练方法和理念,更好地帮助运动员成长。”
  新颖的课程体验让枯燥的体能训练变得有趣。花滑俱乐部教练关雪婷曾是一名花滑运动员,“从事教练员工作后逐渐重视基础体能训练,这次培训理论实践相结合,老师利用各种器材和多样化训练方式,让枯燥的训练以‘玩’的方式进行,对我有很大启发。” 关雪婷说。
  作为顾问,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国家队主教练赵宏博结合自身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心得。“对花滑运动员来说,无论是完成冰上技术动作还是预防伤病,都源于陆地上的体能储备。”他表示,“国家队备战期间,我们在和世界顶尖体能教练合作时发现,外国教练非常注重‘标准化’,只有动作做对、做到位,才能有效帮助运动员。所以这次培训希望教练员们多亲身实践,多在行业专家帮助下感受正确的训练动作和方法,确保学有所成。”
  授课专家汪黎明介绍,经过近几个奥运周期备战,花样滑冰国家队层面对体能和康复认识和实践与国际是同步的,但在省级、地市级运动队中,大家的重视程度和训练理念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他表示:“这次来参加培训的有地方专业队教练,也有俱乐部教练,相信这次学习可以让大家在理念和意识上向国家队靠拢。”(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