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竞技体育>竞训资讯

长春单板滑雪队实现突破 全国十三冬再获1金

时间:2016-01-28 13:32来源:训练处
【字体: 打印

11111.jpg

222222.jpg

——金牌背后的故事

1月27日,全国十三冬会单板滑雪男、女平行回转比赛继续在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进行,长春市派出了男队员张宣、毕野、孙欢及女队员徐小小、路文平5人参赛。在26日比赛中获得金牌的毕野、意外摔伤的孙欢、器材出现问题的张宣都斗志满满。

平行回转比赛须进行预赛、1/4决赛、1/2决赛和决赛四轮,想拿到金牌就要滑行8次,对运动员的技术、体能都是极大的挑战。预赛两次滑行成绩相加,前8名进入1/4决赛,之后进行两两比拼,赢者晋级,输者淘汰。带伤参赛的孙欢在1/4决赛中不敌我市最强劲对手吉林市运动员武鹏涛,被淘汰,毕野、张宣顺利晋级。1/2决赛中,首先进行比赛的毕野轻松赢了哈尔滨的乔宇;作为上届大回转比赛冠军的张宣顶住巨大压力,将武鹏涛淘汰,我市提前锁定金、银牌。最后一轮滑行,张宣发挥出色,率先冲过终点,获得冠军,毕野获得亚军,孙欢排名第6。女子比赛中徐小小、路文平在1/4决赛时分别不敌该项目的第1、2名获得者,最终排名第5和第8。至此,十三冬会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项目比赛全部结束,我市共获得2金、2银、1铜,超上届1金2银的成绩。

成绩背后隐藏着运动员、教练员无数的辛酸苦辣。每名运动员身上都有或大或小的伤病,膝盖积水肿的和自己大腿一样粗,带伤参赛更是家常便饭;教练员常年站在雪上,寒风侵袭,带给他们的仍然只有伤病。

长春单板滑雪队教练员季晓鸥曾是我国最优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是世界上第一个突破200分大关的女运动员。2003年开始执教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单板滑雪队,作为教练员她兢兢业业、辛勤付出,刻苦钻研训练方法、手段,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我市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2009年正式开始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项目训练,在她的带领下,长春市单板滑雪队克服种种困难,在改项不到3年的2012年全国十二届冬运会上,就获得了男子大回转冠军。这期间,季晓鸥教练个人也是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一年7个月在外地训练,结婚10年,和爱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到2年;为了带运动员训练,女儿才8个月就必须交给家人照顾;作为女儿,自己母亲重病,她又不能照顾;作为一个女人,天天爬冰卧雪,但从来没想过放弃,因为运动员骨子里的坚持,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在国外训练时,她不但要安排训练计划,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还要照顾运动员的日程生活,买菜做饭,做运动员思想工作,因为她知道长春市单板滑雪队起步晚,不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不齐心协力,就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在她的严格管理和训练下,本届冬运会长春单板滑雪队实现了突破,再获佳绩。

当谈到取得好成绩的感受时,她说得益于目标明确,备战工作系统、有规律。对未来,季晓鸥希望在女子方面能够取得突破,让自己的男女运动员齐头并进,并多选拔优秀的后备人才,壮大长春单板滑雪队伍。

结束冬运会比赛后,长春单板滑雪队将有2男1女参加世界杯积分赛,为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资格打拼,努力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