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竞技体育>优秀运动员

叶乔波

时间:2018-01-23 20:08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打印

 

叶乔波,原国家速滑队队员,国际级运动健将,高级教练。 1964年出生于吉林长春,1977年参军,是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队运动员。1994年6月5日退役。后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MBA硕士学位。

自9岁踏上滑冰之路,叶乔波先后参加了124次国内外重要赛事,获得过133枚奖牌,其中68枚金牌,23项世界冠军,被国际冰坛誉为“冰上500米之王”。是中国第一个突破女子500米速滑40秒大关的选手;第一个在冬季奥运会上获奖牌的运动员;第一个获世界女子短距离速滑全能冠军的选手。
1992年冬奥会上,叶乔波一举夺得女子速滑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冰雪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不到一周后的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获女子1000米速滑冠军,并夺取了女子全能桂冠,成为我国和亚洲第一个全能世界冠军。

1992—1993年赛季,包揽了世界杯系列赛、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和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女子500米项目的全部冠军,并获女子短道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叶乔波强忍伤痛,勇夺女子速滑1000米铜牌。殊不知,她在比赛前后各接受过一次手术,总共从她的左膝中取出大小13块碎骨。

所获荣誉:   

1992年6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布命令,授予她"体坛尖兵"荣誉称号,同年还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军优秀党员"。   

1993年获1992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4年获1993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5次被评为全国冰雪十佳运动员。

1994年被评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


上一篇: 杨阳 下一篇: 王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