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国家新闻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打造体育产业新引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在“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时间: 2024-03-12 11:13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字体: 打印
  • 体育.jpg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围绕体育强国建设、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社会关切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3体育工作“晒账本” 体育强国建设在路上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体育工作。高志丹也在“部长通道”总结了2023年体育各项工作。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决策部署,擘画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3年我国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年登高、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日、大众冰雪季等群众体育活动贯穿全年各季,覆盖大江南北,‘村超’‘村BA’等民间体育赛事火爆出圈,‘国球进公园、国球进社区’丰富完善了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和活动。体育场地设施快速增长,2023年我国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9平方米,全民健身步道达到37.1万公里,比2019年增长了107%。大运会、亚运会、学青会办赛精彩、参赛创佳绩。青少年体育生机勃勃。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中华体育精神’广颂远播,体育对外交往促进民心相通。可以说,体育强国建设正走在路上,各项奋斗目标正在不断实现。”高志丹说。

    但与此同时,体育事业仍有不少短板和弱项亟待解决。高志丹表示,体育各领域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等老问题仍待破解;体育管理体制机制难以适应新发展需要、创新能力不足等新矛盾日益凸显;体育改革滞后,足球领域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三大球”成绩持续下滑,这些都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改革创新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谈及下一步工作部署,高志丹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体育强国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人民大众。我们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体为本,塑造民族精神,强健人民体质,培养青少年良好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的新期待、新要求。

    高志丹表示,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立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与供给;立足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高质量做好巴黎、米兰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争创佳绩,为国争光;立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积极推动体育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发挥积极作用;立足于立德育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健康素质和体育素养;我们还要立足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提高国家软实力,进一步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讲好体育故事,传递正能量。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体育改革力度。高志丹表示,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围绕不断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和体育治理能力,统筹做好体育行政部门、体育事业单位、体育社会组织改革,构建职能明确、管理顺畅、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统筹做好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共识和合力,鼓励基层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探索,把基层的创新创造汇聚成体育强国建设的普遍实践。

    高志丹同时强调,建设体育强国,我们更需要不断加强体育领域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体育系统正在以中央机动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坚决惩治体育领域腐败,坚决打击“假赌黑”,大力整顿行业风气,持续净化体育生态,为体育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保障。

                                          发挥体育产业“三个效应”

    今年两会,冰雪经济、体育产业成为热点话题。谈及体育产业,高志丹表示,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呈现了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2012年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4%,2022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了3.3万亿元,实现增加值1.3万亿元。

    对于体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高志丹总结为“三个效应”:第一是“乘数效应”。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有力塑造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能级、拉动了经济发展,体育赛事的流量变成了消费的“能量”和经济的“增量”。据上海有关方面统计显示,参与型体育赛事外地参与者的体育直接消费对吃、住、行等间接消费的带动比例高达1:13。大运会、亚运会、学青会、十四冬举办期间,成都、杭州、南宁、呼伦贝尔实现体育及相关消费超过了1300亿元,较赛事举办前环比增长超过了10%。第二是“融合效应”。体育总局积极推动体育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培育体育产业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体育赛事走进乡村、商圈,体育引流搭台、文旅项目唱戏,文体旅商综合发展成为了乡村振兴和各地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春节期间,26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游客接待量和文体旅综合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了50%。第三是“带动效应”。当前,冲浪板、桨板、滑雪板“新三板”运动蓬勃兴起,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也频繁“出圈”。今年春节期间,海南万宁30多家冲浪俱乐部天天爆满。去年云南举行的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吸引了超过2万名业界人士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新的运动项目备受年轻一代的追捧,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体育用品企业正在从传统的制造业向创造业转型升级,国产体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对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后续工作,高志丹提出,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从体育赛事和体育制造业两端发力,促进体育健身休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着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打造一批观赏性强、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承办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鼓励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赛事活动。研制后冬奥时期冰雪运动带动冰雪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巩固和拓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与有关部委继续合作开展“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和“跟着赛事去旅行”等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综合效益。

    其次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推动体育制造业生产模式和组织模式创新,鼓励体育用品企业适应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推出国产体育潮牌,不断丰富国产优质户外运动和冰雪运动装备器材的供给与服务。

    第三稳步扩大健身休闲消费。丰富健身休闲服务的消费场景,完善投融资促进和消费者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打造一批高质量户外运动目的地,深入实施“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践行“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美好生活。